寰宇新闻
2018-03-10

捷克首都布拉格等多个城市在5日爆发示威,抗议国会选出共产党成员出任负责监察执法机构的委员会首长。该名亲俄共产党人翁德拉切克在共党时代任职警察部门,并在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中殴打示威者,也因此民众对此一任命极度不满,同时也担心捷克的民主制度会受此打击。一位感到民主受威胁的示威民众表示,“1989年我亦曾上街示威,现在我们又来到同一个地方,为同一个原因呐喊”。1989年11月,布拉格街头的50万示威群众,成功地迫使共产党放弃权力,被视为捷克民主之路的重大突破。


菲律宾当局打击共产党策略颇具成效。菲军方称,在今年前两个月就有菲共游击队“新人民军”(NPA)607位成员,及1656名非正规战斗人员与支持者向政府投降。显示多管齐下策略已奏效,其中还包括总统杜特蒂答应“招待女性投降者到香港旅游”。菲军方声称,近来新人民军和支持者的集体投降,主要归功于当局的情报搜集、军民关系、军事扫荡、叛军融合方案和地方发展计划等多种因素而成的。针对投降者,菲国政府将对他们实施“全面地方融合方案”,提供他们现金、谋生训练、廉价住宅及就业辅导等。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高级国安顾问郑义荣所率领的10人代表团罕见地从首尔直飞平壤,传递文在寅的信息,并于5日会晤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此,日本政府强调,日本不会改变加强对朝鲜施压的立场,并表示外界需要保持对朝鲜方面“微笑外交”的警觉。日本防卫大臣说:“我们必须谨慎评估这是否能引导朝鲜放弃其核武器和导弹发展项目……在能确定朝鲜会转变政策之前,不需要减轻施压。”日本外务大臣表示,朝鲜正在“拚命试图使用『微笑外交』,因为制裁正在产生效果”。


瑞士就公共广播是否持续收费一事,于周四进行公投,并出人意料地否决了停止收费的主张。有超过七成民众赞成瑞士每个家庭仍应持续每年缴交450瑞士法郎,以支持公广机构继续运作。支持者认为,瑞士人均收入高,且因应国情,国内广播节目须以四种语言制作,成本高,收费实无可厚非。同时也担心邻国节目大量进入造成本土节目的式微。反对者则认为,影视娱乐选择多,公广应推出订阅计划,实行“用者自付”,增加广告收益,应付机构开支。据估计,一旦取消收费,瑞士公广机构将失去近12亿瑞士法郎的营运资金。


日本《TBS电视台》发布专题报导指出,近几年来,中国游客持国际驾照在日本租车自驾旅游人数升高,意外事故也随之飙高。经调查,有不少中国游客所持国际驾照是自中国淘宝网上购得的假证照,且多是菲律宾所签发。由于车行人员多只看执照到期时间,及驾照相片是否为租客本人后即可租车,以致疏漏连连。台湾当局也发现多起中国自驾游客所发生的类似事件。中国并非“联合国国际道路交通公约”签约国,因此,中国人无法于其国内直接申请国际驾照。而公约未限定申请者为公民,进而催生网站兜售假国际驾照的非法生意。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在越南中部港口城市岘港停靠,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自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首次。许多人认为这是两国为阻止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张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正值中国在西沙扩建军事设施,并已在越南也有主权声索的南沙建立了7个人工岛礁。尽管这是美国航母首次在越南入港,但随著近几年美越两国关系的改善,小型美军战舰已到访过越南。舰上6000名官兵将前往一个治疗中心,看望那些在越战中受到美军大面积喷洒的“橙剂”影响的人们,并走访一个孤儿院。还将与当地人进行篮球和足球比赛,船上的海军乐队将举办音乐会。


巴林(Bahrain)内政部周六(3日)公布捣破一个恐怖集团,拘捕116名恐怖分子。这是继1月宣布逮捕47名恐怖份子后,巴林当局再次破获恐怖组织。当局明确指出,经调查发现这集团是由伊朗革命卫队(IRGC)组织,巴林警察、石油和其他国家重要设施,是其攻击目标,目的在于袭击破坏巴林的经济和国家安全。被捕人士中有48人曾在伊朗、伊拉克和黎巴嫩接受军事培训。此外安全部队在行动中缴获42公斤烈性炸药、757公斤用于生产爆炸物的材料,以及枪械弹药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彭斯参加宗教年会 预测将结束堕胎合法性

    下一篇:   德国成功组阁 义大利陷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