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人事变动预期 王岐山是看点
2018-02-22

三月将举行“两会”,形式上的选举将产生早已定好的官员换届,唯独王岐山的去向因是打破常规,引外界关注。(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今年3月初进行的中共全国“两会”,由于将同时举行国家主席到各部委首长的换届改选,加上涉及国家监察委及所谓“习近平思想”入宪所衍生的修宪,使看点较以往增加。其中王岐山成为最大看点。

“票选”职务早定
按惯中共惯例,中国中央及地方的政府部门首脑,每5年由同级“两会”中的人大改选一次,成为外界通称的“换届”。在中央,下自国务院各部委部长、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院长,上至国家正副主席、国家军委正副主席,均由全国人大“票选”产生。

综合媒体分析,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任势成定局,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以及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也可望如先前预期,分别由栗战书、汪洋、韩正接任。

除韩正外,被指还将担任副总理的是孙春兰、胡春华和刘鹤。

四个中共国务委员将会是:魏凤和(兼国防部长)、赵克志(兼公安部长)、肖捷(国务院秘书长)和王毅。

至于修宪,1月中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已“建议”全国人大修宪将所谓习近平思想载入宪法。按照官方吹风,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将成为修宪的重点项目之一。

王岐山去向
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退出中央委员会后,上月又罕见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且未被列为中国新年前被探视的党内退休高层名单。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均报导,去年从中共最高领导层退下来的王岐山,可能会重返公职,成为习近平的有力盟友。消息人士认为,王岐山料将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未来将负责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问题。

至于国家监察委主任人选,因官方已称这一机构与中纪委合署办公,加上全部落实的地方级监察委主任,已均由同级中共纪委书记兼任,若无意外,应会由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

不过,王岐山仍有可能出乎意外地在国家监察委中担任特别角色。海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2月19日的评论文章表示,国监委不过是中纪委的另外一块招牌,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要让中纪委打著所谓“国家机构”的招牌,“合法”地行使国家权力。而既然打出这块招牌而且是“合署办公”,也不排除在中纪委原班人马的基础上配备一名国监委专职负责人。

高新推测国监委将设“双首长制”,由王歧山专任该委员会主席,赵乐际兼任第一副主席。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王岐山不太可能和赵乐际同掌监察委员会。中国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相对而言,王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的机会不大。

王岐山最有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一职。陈破空表示,王出任该职后,将主管外交事务,尤其协调处理中美关系。这是当前中共最棘手的部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鲁炜淫乱内幕  不止“人奶宴”

    下一篇: 叫停互助献血 新年北京陷血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