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对购枪者审查
2018-02-22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编译/综合报导】2月19日,白宫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支持美国联邦政府加强对购买枪支者的背景审查,并且将于本周参加多项与加强保护学生安全有关的行程安排。此外,川普总统已经与共和党参议员讨论到有关立法的问题。周二,川普还强调要对精神疾病加强应对措施。

上周三(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克兰(Parkland)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发生大规模枪击惨案,19岁的枪手尼古拉斯・克鲁斯(Nikolas Cruz)是该校前学生,因纪律原因被开除。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多人受伤。此次枪案再次激发各界对枪支管控、背景审查和精神疾病等问题的讨论。

提高拥枪的年龄
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拥有手枪的最低年龄为18岁,长枪(如步枪)没有年龄限制。但州法律对购买或拥有枪支的最低年龄限制却有不同。此次克鲁斯行凶的AR-15攻击性步枪,在佛罗里达州只要年满18岁就可购买和拥有。佛州议会正考虑修改法律,把拥有进攻性步枪的年龄提高到21岁,并加上3天的购买等待期。根据FBI的数据,在美的凶杀和暴力罪犯中,18岁至24岁的占多数,提高年限或许能遏制与枪支有关的犯罪。但也有质疑的声音说,在过去35年里发生的14起大规模枪案中,只有3起案件的罪犯小于21岁。由于美国枪支协会(NRA)对限购枪支法令的反对,以及川普未表态和共和党内部的分歧,可以预料,相关法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出台。

加强购枪背景审查
相比之下,对枪支购买者加强背景审查更容易实现。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 )周一发表声明说:“川普总统支持改善联邦政府枪支背景审查系统,政府正在就这些话题进行讨论,并考虑修改方案。” 

佛州大西洋大学(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马歇尔・德罗萨(Marshall L. DeRosa)表示,目前对每一名购枪者的背景审查都是通过FBI的“全国即时犯罪背景调查系统”(NICS),美国联邦机构提供各种犯罪嫌疑人名单、他们犯下的包括家暴在内的各种重罪,以及他们受到的各种起诉等。这个系统本应是很有效的,但联邦政府有时缺少购枪者的医疗纪录等信息,因此造成部分有精神疾病的人能买到武器。 

据多家美媒报导,克鲁斯在枪击案发生前就是一个公认的“问题学生”。布劳沃德(Broward)市长毕姆・弗雷(Beam Furr)表示,他曾接受精神治疗。多种迹象显示,克鲁斯很可能有“精神状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进口钢铁课重税,美中韩卷入贸易战漩涡

    下一篇: President Trump Orders Federal Ban on Bump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