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的“幸运”,冰花女孩的不幸
2018-02-04
云南昭通“冰花男孩”王福满,因一张满头白雪的上学照片在网络爆红,也因此被称为“冰花男孩”。然而,就在王福满爆红的时候,网络再次出现了“冰花女孩”的照片,但不同的是,她们虽然与王福满同样贫困,却没能如王福满那样幸运,得到“冰花男孩”同样的待遇。

因苦难而走红

“冰花女孩”们没有受到当局的关注,没有媒体做相关的报导。网友纷纷感叹,“冰花男孩去了北京,冰花女孩们会去哪?还有更多的留守儿童怎么办?”

深圳作家天祐撰文写到,“这回不是冰花男孩,而是冰花女孩。最要命的,不是一个,而是一群。的确,这些冰花女孩的照片太令官方尴尬了。他们自己也知道,如果这次好像冰花男孩那样煽情,那就会引起社会的广泛质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国外有那么多援助,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行走以至于满头『冰花』呢?”

其实,“冰花男孩”们,不是一个人,而是6000万留守儿童。如果政府真关心他们,那就不能仅仅只做表面文章,临时抱佛脚般的“救助”和“关怀”一番,而是应该从源头上解决造成千千万万“冰花男孩”的体制。

至于“冰花男孩”王福满,一家人则沦为中国大陆政府的宣传作秀工具。1月19日,王家被邀请赴京,开启3天的所谓“圆梦之路”。从北京回家一天后,王家再被邀请重返北京。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王父的话说,“前天回去在家里面歇了一天,今天又从我们老家上来了。这个也是他们邀请我们上来的,具体我也不知道。”

比冰花更寒冷的真实

事实上,无论是这位冰花男孩,还是那些冰花女孩,都只是冰山一角。他们背后所牵涉的贫困问题、贫富不均问题、留守儿童等等问题,是更令人寒冷的真相。

2015年一项针对留守儿童的调研显示,在江西、重庆、贵州、河南、安徽、湖南6省中,49.2%的儿童在过去一年内遭遇过意外伤害;49.4%经常未完成作业;43.8%对学习不感兴趣;39.8%感到孤独。而此前也有调查显示,留守儿童存有心理问题率高达57.14%。

2015年6月,中国大陆首部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近1000万留守儿童1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最为典型的案例是,2015年6月9日晚约11时30分,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喝农药集体自杀。这4名儿童是1兄3妹,最大13岁,最小5岁。

警方调查结论是,4兄妹曾遭受到严重的家庭暴力,由于父母感情不合,母亲离家出走后,父亲2015年亦外出打工。留下四兄妹孤守家中,“严重缺乏父母爱心”。

这些悲剧的发生并不是孤立个案,而完全是现实环境造成的必然结果。虽然政府在极力将“坏事”变“好事”,但“冰花男孩”与“冰花女孩”的反差境遇足以说明,政府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千千万万贫困儿童的疾苦,而只是自己的形象。冰花何时融化,归根结底,取决于体制何时发生根本的改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方辟谣范长龙被查言论蹊跷消失

    下一篇: 克隆猴引伦理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