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猴引伦理争议
2018-02-04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中国科学院日前公布,中国学者成功克隆了两只长尾猕猴。相关实验引来批评之声,被指“威胁人类”。

据媒体报导,这两只长尾猕猴分别于2017年11月27日和12月5日在上海出生,现在仍在正常发育。这是灵长类动物首次被克隆。《金融时报》报导称,上海的研究团队预计,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克隆猕猴诞生。

中国的研究团队采用了与22年前“多利羊”同样的克隆方法,即从某只猴子身上提取一枚体细胞,取出其包含遗传物质的细胞核,并注入到另一只猴子的已经除掉内核的卵细胞内。

这项研究引发学术界对中国的动物伦理学的关注。据德国之声报导,德国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严厉批评。该协会发言人对《奥斯纳布吕克报》表示,严厉反对克隆动物的做法,因为被克隆的动物总在诞生后不久,就在痛苦中死去。

事实上,第一只克隆哺乳动物“多利”羊,1996年在苏格兰诞生后虽然活蹦乱跳,但在其6岁半时,就因患有不断恶化的肺病,而在壮年早逝。此外,多利羊在2002年1月时还被发现左后腿患上了关节炎这种典型的“高龄病症”。2003年2月,澳大利亚首只复制绵羊在两岁零10个月大时突然死去,死因不明。据悉,正常绵羊通常能活11到12年。

梵蒂冈方面也发出批评声音。“这是对人类未来的威胁。先是羊(多利),再是猴”,宗座生命科学院前院长斯格雷恰(Elio Sgreccia)对这种实验感到担忧,下一个实验对象是人类的可能性很大,“这是教会永远无法赞同的观点”。

1月25日,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发表了中国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报告,报告作者们表示,既然灵长类动物已经实现了体细胞核移植克隆,人类克隆是可能的。

但克隆人遭到舆论的普遍反对。根据东网援引批评人士说,复制人是不道德的。也有科学家指出,复制人类可能造成大量畸形的婴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冰花男孩的“幸运”,冰花女孩的不幸

    下一篇: 不满普通话考试学生被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