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鳄?债务逼近5万亿
2018-02-01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全球恐怕找不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样的企业,一年债务增加6000亿元以上,总债务高达4.8万亿。但公开数据显示,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达到3亿平方米。这超过了此前以2.76亿平方米在土地储备量上“称王”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

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及下属公司释放的土地面积就超过1753万平方米,这超过了许多省份的数据。此前中国大陆仅有7个省市土地出让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随著铁路公司化,中铁总下属的北京等18家铁路局(公司)相继完成名称变更核准,并在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之后,另类地产大鳄由此诞生。此时,中铁总既有的铁路土地总面积达到68亿平方米,可开发利用的有3亿平方米。这超过了此前在土地储备量上以2.76亿平方米“称王”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中铁总这样的“地产大鳄”进场,带来的是质的改变。仅广深铁路公司拥有广州至深圳间铁路沿线所有土地使用权,总面积就达1300万平方米。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计算,假设可开发面积占比30%,通过出让土地、土地开发、市场价值等三种方式估计,广深铁路拥有的土地价值可达30亿至400亿人民币。

根据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2016年半年报中公布的购买土地的成本来看,当时恒大的土地储备达到1.86亿平方米,累计的平均成本为1302元/平方米。按照这个成本计算,中铁总还需要巨额的支出才能改变用地性质。

中铁总是一家注册资本惊人、资产惊人、债务惊人、盈利也低到惊人的公司。根据其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中铁总负债达4.83万亿元,较前年同期的4.3万亿元增长12.3%,负债率达64.8%。

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则对媒体表示,中铁总“以地养铁”的模式仍然摆脱不了政府主导的体制,欠缺有效监管的体制,土地开发收益是否都能重回铁路运营存疑,而中铁总长期垄断经营,无法吸纳社会资本,影响资源配置的效率。

他表示铁总资产利用效率不断恶化,以高铁为例,不考虑营运成本,高铁全部运输收入,不足以支持建造高铁的贷款利息,要以新债还旧贷的方式维持,预料2020年铁总负债高达8万亿,可能引发严重金融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四抗命军长仍被软禁

    下一篇: 周星驰政协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