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房峰辉因“贪”落马
2018-01-12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社1 9 日报导称,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行为,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四个多月以来的“传闻”遭证实。但这则简短的官方通告未提及房峰辉是否涉郭伯雄、徐才厚案和外传的政变图谋。此种“淡化”令北京当局反腐走向越发显得“扑朔迷离”。
 
“另一只靴子落地”
 
《新京报》1 9 日报导说,房峰辉涉徐才厚、郭伯雄案,与自缢死亡的张阳是老搭档。房峰辉2003 年至2007 年担任广州军区参谋长,张阳于2004 年至2007 年担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两人在同一个班子中工作了四年。
 
这是首次有大陆媒体公开报导房峰辉同徐才厚、郭伯雄案有牵连。徐才厚已经病亡,郭伯雄2016 年被判处无期徒刑。
 
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 10 日的文章说,房峰辉涉嫌的罪名中除了受贿,还有行贿。实际上早在2003 年,他就已是副大军区级的高级将领了,他行贿的对像,令人震惊。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道”称,房峰辉的落马,证实了近期有关他的传闻流言。或许也正是房峰辉不同寻常的职务变动,造成了传闻四起。
 
房峰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去年8 21 日在北京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会面;8 27 日,房峰辉的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一职由原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接替,此后房峰辉“去向不明”。
 
去年9月初,多家外媒披露,房峰辉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两人被调查;房峰辉是郭伯雄的亲信,张阳则被视为是徐才厚的嫡系;调查是习近平亲自下令的,将“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推向高潮。
 
新华社去年11 28 日发布通告称,张阳于11 23 日“自缢身亡”。通告披露,张阳因涉嫌卷入郭伯雄、徐才厚等案被调查,还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9 日的报导称,张阳的突然自杀导致房峰辉被调查的消息推迟宣布,以降低张阳之死对军队士气的冲击。
 
报导引述北京一名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说,房峰辉是一名野心勃勃的军官,被军内人士形容为“机会主义者”。
 
“房峰辉与张阳的上司和下属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他们都是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亲信,而房峰辉是最有技巧的机会主义者,紧跟著郭伯雄。”
 
广州一名军方消息人士说:“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江泽民的代理人,而房峰辉、张阳和其他高级军官,都是他们的同谋。”
 
房罪名淡化 打虎走向不明
 
据《财新网》1 9 日报导,十八大后,已有16 名副大军区及以上级别、55 名正军级和副军级将领落马的消息获得官方确认,包括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张阳、房峰辉等七名上将。十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八名委员中,加上2017 11 月自缢身亡的张阳,也有两人被查。
 
澳门资深军事研究员黄东15 日在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说,虽然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老虎已除,但习近平未必真的对军队忠诚自信,以反贪、军改为名的全军整肃行动一直未停。
 
评论表示,习近平除了打倒百余名军中大小老虎外,还要解散四总部,把全军权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军委主席负责制也写入党章。裁军之余,把剩下的集团军番号全部一笔勾销再重编。这种种反常行为与其说是自信,倒不如说是对军队谋反的提防。
 
香港《前哨》杂志2017 10月号披露,房峰辉和张阳二人暗中抵制习近平“肃清郭伯雄、徐才厚遗毒”,引起最高层不满,打算让他们十九大换届时提前退休。
 
文章说,习近平推行军改,房的总参谋长变成了军委秘书长,张的总政治部也成了军委政治部,两人觉得被大大削权,本来指望在十九大上升任军委副主席,却被要求退休,“更令二人心有不甘。”两人于是策划在十九大前发动军事政变,没想到机密被泄露,习近平果断下手抓捕两人,粉碎了这场军事阴谋。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110 日发文称,房峰辉和张阳二人,其实就是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接班人。房峰辉落马被坐实,显示出江派在军中政变的警报暂时被解除,但是,却非反腐升级的信号。
 
文章说,社会和民众对反腐的期待,早就指向了曾庆红和江泽民等人。但是,迄今为止,没有看到老老虎要接受调查的迹象。当局的反腐走向不明给其执政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和危险的趋势:随著习权力的进一步稳固,江泽民集团犯下的罪恶及其压力,将更多地将由现任当局承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立军险被狙击手灭口 前秘书曝黑幕

    下一篇: China’s Top Military Official With Ties to Opposition Faction Taken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