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时代符号”黄帅
2018-01-11


文/大猎甫
1970年代以“反潮流”闻名的小学生黄帅,于20171210日去世。随后,有人在社交媒体公布消息并表示惋惜和哀悼,说黄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和“同代人的记忆”。大陆评论员郭松民更把黄帅说成是“一代人心中的楷模,使大量懵懂未开的60后第一次感受到了独立人格的魅力。”


追求平等?刀俎鱼肉何言平等
1973年的“黄帅事件”起于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12岁的小学生黄帅同老师的一段争执。当时小学五年级的黄帅在19734月到11月的一些日记中表达了对班主任老师批评的不满,她的班主任老师看过并且批注过其中的一些日记。


黄帅在日记中说:“……我是红小兵,热爱党和毛主席,只不过把自己的心里话写在日记上,可是近两个月老师一直抓住不放。最近许多天,我吃不下饭,晚上做梦惊哭,但是,我没有被压服,一次又一次的提出意见。究竟我犯了啥严重错误?难道还要我们毛泽东时代的青少年再做旧教育制度『师道尊严』奴役下的奴隶吗?”

1212日《北京日报》发表了黄帅日记摘,几天后《人民日报》头版全部转载,呼吁像黄帅一样的成千上万青少年加入这场教育斗争。黄帅得到了左派领导人的支持,他们安排她到各处演讲,使“反潮流”波及中国各地学校,鼓励全国中小学生反抗“师道尊严”。


要看清黄帅究竟是不是在追求平等,是不是有所谓的人格,要先了解一下当时的时代背景。其实在此之前,师生关系早已颠复成学生为刀俎,老师为鱼肉了。


师道尊严?文革初期已被打烂
1966年,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中华传统文化与伦理道德开始全面被破坏。文化精英和担负传导道、授业、解惑的师者首当其冲。传统文人引以自豪的尊严扫地,全国文革受害教师不胜枚举。这里仅以北京大学及其附中,部分教授、讲师为例。

1966618日,北大“六?.一八”事件爆发,各系60余位教授纷纷被拉上“斗鬼台”。脸上红黑混合的墨汁、浑身打满红叉的大字报、迎头倒下的大便纸、一拥而上的拳脚棍棒、振聋发聩的革命口号……北大中文系教授程贤策喝敌敌畏自杀。

19668月,北大附中化学教师刘美德一次又一次被打斗。数位当时的学生和老师都讲述出一致的情景:她的头发被剪掉,被逼在地上爬,被逼顶著烈日在学校操场的400米跑道上跑,被逼吃地上的脏东西,等等。而且,刘美德当时怀孕,学生也是知道的。有一天,《北京日报》摄影记者到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要拍摄这所学校开展文革的照片,因为该校的学生组织“红旗战斗小组”及其负责人彭小蒙曾经直接得到由毛泽东写于88日的一封信的热烈的支持。那天,刘美德被逼爬上一张方桌跪下,一个学生站在她身后,把一只脚踏在她背上,如此摆出姿势,由记者照了下来。这一姿势是倣傚仿效毛泽东在1927年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说的“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记者拍完照片后,这个学生把刘美德一脚踢下桌子。后来,刘美德的孩子出生后不久就由于先天性受伤而死亡。

1966824日,北大西语系教授俞大絪被红卫兵揪头发踹倒揪行至“斗鬼台”,在无休止的折磨中,俞大絪几度晕厥。傍晚,红卫兵踹门而入,强迫此的俞大絪下跪,头被拽著往墙上“咚咚”乱撞,红卫兵还剥除她的上衣,用皮带死命抽打。当晚,俞大絪自杀。


时代符号?背信弃义打砸年代
日前,有人在社交媒体对黄帅的死表示惋惜和哀悼,说黄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和“同代人的记忆”。如果说,黄帅是时代符号,她所代表的是什么样的符号,给同代人带来的是什么样的记忆呢?


以“黄帅事件”为引子,1974118日,毛泽东批准江青、王洪文的要求,在文化大革命中发起了一次批判林彪和孔子的政治运动,简称“批林批孔”。


“批林批孔”运动推向全国,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工厂,到处都开批判会。孔夫子被绑在林彪身上,遭围观、围攻、起哄和谩骂。几乎一夜之间,大街上贴满了丑化孔子的漫画、标语、大字报,当时中国各地的孔庙和相关文物古迹迹因此遭到极大破坏。孔子的道德、仁义、孝悌等思想,全部遭到批判。


如果说同代人能从这场记忆中反思,那么对于今天还是有意义的。但从发帖者哀悼黄帅看来,更可能是在缅怀那个打砸抢的破坏年代。其实今天发生的一切,毒食品、虐童、江歌案……不过是那个年代的延续与必然结果。


独立人格?诡辩粉饰投机行为
黄帅去世,大陆评论员郭松民更说她是“一代人心中的楷模,使大量懵懂未开的60后第一次感受到了独立人格的魅力。”


黄帅具有“独立人格的魅力”吗?据宋永毅等人编撰的“文革字典”中说,当初,黄帅的父母介入了女儿同老师的争执。他们私下调查了那位老师,然后给老师和学校当局写了很长一封信,批评了那位老师,赞扬了“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事发时,黄帅12岁,黄帅父母的行为,很可能是时代背景下的投机。


“四人帮”被整肃后,黄帅的父亲被逮捕投入监狱,同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黄帅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经常遭欺负。


如果黄帅当真勇敢、有独立人格,、敢于反抗老师,、反抗“师道尊严”,那么在四人帮倒台后,父亲被判刑、自己受欺负时应该会勇敢的再次站出来,反抗不公待遇。独立人格应该是自始至终的,可是没有。看来所谓“独立人格的魅力”并不成立。要说是“一代人心中的楷模”,那么“四人帮”岂不更是“楷模”?这显然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不论黄帅本身如何,在中共制度下,普通人、投机者、制度拥护者不管做出什么行为,都难遭其害。历史留下的是一个个教训,反思以明智,或许才是今天人们最重要的课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视宣传片 惊现港台海外

    下一篇:   周滨化名服刑 禁见律师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