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英六四事件解密文件被截
2018-01-01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记者协会22日发表声明称,香港01新闻根据英国解密档案制作的六四事件报导,原本篇幅至少分两天连载,但在20日首日报导后,第2批稿件被搁置。记协表示,报导因涉及敏感议题而遭到自我审查


香港01新闻网20日根据英国解密档案报导,1989年6月4日凌晨开始,中共27军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武力清场,最终造成至少1万名民众死亡,其中除学生和平民外,还包括沈阳军区少部分没有携带武器的军人。


该篇报导发表后,一度被撤稿,经多处修改后,于20日下午5时许重新发表,并将原标题〈【六四密档】英引中国国务院情报27军扫射军人逾万平民死亡〉,变为〈英引中国国务院人员:27军扫射学生丶士兵皆中枪〉。至于原定21日应发表的连载报导,也没有如期发表。


对此,香港01总编辑龙景昌回应称,首日文章只是修改新闻角度,没有被撤稿。至于是否搁置21日的报导,龙景昌表示他不知道有第2批文章。


但记协认为,香港01新闻网将首批报导发出后撤走,加以修改后重新发表,及第2批文章搁置作法,或涉及政治因素。


法新社:六四运动军内现分歧


就在外界探讨六四事件之际,法新社23日披露更多细节。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法新社的消息指,时任英国驻华大使艾伦唐纳德(Alan Donald)在六四次日曾发回国内一份秘密电报,内容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艾伦引述匿名人士从国务院成员处获得的消息,27军的坦克向人群开枪,随后又去碾压人群。”“军队抵达广场时,现场学生一度以为他们有1个小时的时间撤离广场,但5分钟后,坦克就开火了。


艾伦的文件还写道,坦克多次碾压,将尸体碾成肉泥,这些残骸随后被推土机推走……”“有4名受伤学生曾恳求士兵放过他们,但遭到刺刀捅扎。电报中还提到,有军队救护车试图提供救助,但遭到枪击。


报导称,六四镇压行动在军队内部产生分歧。北京军区的指挥官,一度拒绝向执行镇压的27军士兵提供食品和军营住宿。


艾伦最后总结说,那夜的平民死亡人数,至少也有一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音速客机或将重回天空

    下一篇: 塞班岛成赴美产子新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