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川普送圣诞大礼
2017-12-29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等到2月,当人们打开工资单,会惊讶:发生什么了,有这么多钱。这将是一个很特别的礼物。”1222日,川普在圣诞节前签署减税法案。这项规模达1.5兆美元的税改法案,将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各个层面。
 
川普化身圣诞老人
美企热烈响应
 
该减税法案将企业税率从35%永久性的降到21%。在美国国内,川普兑现诺言,在圣诞节前签署该法案,受到商界的热烈响应。美国电信公司AT&T宣布,明年在美国增加10亿美元投资,同时给20多万员工,每人发1000美元的特别奖金。
 
美国网路服务供应商康卡斯特宣布,一次性为每位员工发放1000美元奖金,并将在未来五年投资500亿美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
 
波音公司宣布明年投资3亿美元用于培训、设备升级和慈善,公司执行长米勒柏格感谢川普政府的领导力。
 
美国家庭减税
总计3.2万亿美元
 
川普送给美国人的这份“圣诞大礼”,将为大部分个人收入减税。法案的最终版本维持了七个税率等级,其中五个税率下调14个百分点。
 
参众两院委员会解释,以年收入73000美元的四口之家为例,减税法案可为他们每年增加2059美元的可支配收入。
 
同时,该法案还废除了欧巴马健保中强制购买保险的规定,不买健保的人不会遭到罚款。
 
在法案通过当天川普表示,这项法案给美国家庭减税总计3.2万亿美元,其中标准扣除门槛翻倍,儿童抵税金翻倍。
 
磁吸效应:资金回流
 
在白宫外,川普表示:“我们将让至少4万亿滞留在海外的美元回流到美国。”
 
分析认为,税改实施后,诸如苹果、谷歌等美国大企业可能会为了避税,把海外存放的几万亿现金,汇回美国投资。如果这一情况发生,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乃至政治格局造成深远影响。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说:“这次的减税法案,在内政上,直接为川普振兴经济带来了未来几年的成长动力;而在国防上,也为美国增强了经济软实力。只要美国的经济与内需消费持续强大,就足以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带来磁吸效应,吸引更多企业资金回到美国发展,也等于是从一方面削减了他们对抗美国的实力。”
 
人民日报:美国挑起税务战
 
在中国大陆,除了抵制圣诞,还抵制美国税改。《人民日报》发文称,“从他国视角看,美国减税实际上就是在挑起税务战。”
 
对此,“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表示,中共政府实行的各方面经济政策,特别是对企业非常高的税收政策,使得中国的民营企业很难存活,“美国的税改无疑是对中共雪上加霜”。
 
另外,受到很大影响是人民币汇率。任中道说:“美联储也在实施货币政策,就是缩表和加息,对美国的投资增多,对美元的需求也增加,美元也回流到美国去,它的供给量减少,那对全世界的汇率肯定会有影响,对人民币的汇率更加直接,因为人民币主要是盯紧美元的。这样一来,对中共这种靠信贷投放和基础建设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将是很大的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长臂”渗透海外 美国会听证审查

    下一篇: 年终报道:战胜艾滋病魔或为期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