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展开对华反倾销调查
2017-12-01


【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本周二(1128日),川普政府宣布,正在展开两起中国对美铝出口的倾销调查,而12天前川普还在享受北京的盛情款待并达成2500亿元的美中贸易合约。外界一直认为川普上任后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已“美国优先”为目标,寻求对美国更平等的贸易合作,特别是对中国将持更为保守的策略。这次川政府祭出反倾销的杀手锏,踢开了其上任以来的美中贸易的首次争锋,给世界上两个头牌经济大国的经贸关系投下阴影。
 
铝合金反倾销为第一步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布罗斯(Wilbur Ross)在同日和工业界的领导们的电话会议中说,川普政府将不再容忍不平等交易,此次行动表明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对美国人民的承诺。他说,北京政府对铝合金板材实施过度补贴,以远低于公平价的价格倾销美国市场,导致美国生产商受到伤害。我们在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采取了第一步行动。
 
美国一直以来对中国一些主要工业的产能过剩持有微词,并指控北京通过提供能源和贷款补助,大幅度刺激钢铝的生产,远远超过其内需 2011年至2015年,中国铝产量翻番,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20169月份,习近平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还讨论过如何避免铝生产过度。今年年初的时候,奥巴马的离任政府指责中国的超量生产导致世界价格剧跌。美商务部说,北京的补贴使得这些铝材以低于公平价56.54%-59.72%的价格出售。最终的调查结果将在2018年底公布,如果倾销的指控成立,美国将对这些铝材征惩罚性关税,以弥补北京补贴和倾销给美企业带来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反倾销调查并不是美国铝生产业主动要求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查特保恩说,这充分说明川普政府不仅仅意在保护美国贸易,也不怯和中国对抗。当然中国会认为是商务部是在故意制造贸易紧张关系,也可能会出台一些阻止美国企业入华的报复性措施。
 
这次反倾销调查的影响只限于只有6亿美元左右的铝材进口额。川普政府正在评估一系列其它措施,估计会对美中5千多亿的双边交易有更加深远的影响,比如,以损害国家安全为名来削减钢铁、铝材的进口。
 
减小巨额贸易逆差为目的
 
川普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就指控北京“掠夺”美国经济,并指北京是货币操纵国,要对北京采取行动。铝材反倾销调查会不会是行动的序幕?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政府的首席贸易谈判官,莱特希泽也准备对北京抡起铁锤,启动对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调查。许多建制派,包括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在为他喝彩。
 
在本月中美峰会上,莱特希泽拒绝了北京提出的贸易妥协方案,包括开放金融市场,此举令东道主震惊。莱特希泽发出的信息是:白宫要的是彻底改变,而不是半遮半掩的措施。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格莱姆爱理信也说,川普政府现在的对华策略是,不打算小赢。他们要求北京在贸易上作更大的让步,以减小美中贸易的巨额逆差为目的。
 
美中关系的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北韩。许多人相信,川普为了争取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可能不愿意发起对中共的贸易战。但是莱特希泽认为:“当我们利用中共帮助的时候,总有某些危机存在。”他说:“我们跟中共的贸易逆差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危机。”莱特希泽认为,贸易战虽然双方都会受损,但是中共将损失更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佑美国 川普总统感恩  

    下一篇: 奥斯卡女星 如何评价希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