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军杀中国商人 北京断船运贸易
2017-12-01

北京当局对中朝贸易全面调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 早前传出朝鲜军人开枪打死2名中国商人后,日前中国开始对与朝鲜有生意往来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全面 调查,其中大连国际海运公司负责人已被逮捕。

韩国《东亚日报》11 月 27 日 头版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近 期逮捕了大连国际海运公司的金 姓负责人。金姓负责人是中国籍朝鲜族,他经营的企业几乎垄断大连港和朝鲜大部分船运业务, 由于他被抓,大连港与朝鲜船运全部中断,中国输入朝鲜的商品停滞,给朝鲜带来非常不利局面。
随著中方对从事朝鲜贸易的大部分中国企业或个人展开全面调查,中朝企业活动大为萎缩。

报导称,今年 9、10 月期间, 朝鲜海洋警备军人在船上调查货物是否得到海关批准时,与中国贸易商发生冲突,朝鲜警备军人 开枪打死 2 名中国商人,也因此引起北京当局重视。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朝鲜 曾向北京当局提出缓和对朝的经 济制裁,但中方未答应,因此金正恩拒见访朝的北京特使——中联办部长宋涛。

近期朝鲜频繁试射导弹挑衅国际社会,美国总统川普已将朝 鲜列为支援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国方面也加大力度执行联 合国安理会决议。

中 国 国 际 航 空 公 司 于 11 月 21 日宣布,暂停北京至平壤航班;同时,位于丹东市、连接中国与朝鲜的中朝友谊桥,11 月 24 日起关闭 10 天。

根据中国海关 24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 10 月没有从朝鲜进 口铁矿石、铅,及煤炭;中国也未向朝鲜出口柴油、汽油等。这 是 2015 年 7 月以来中国首次未向 朝鲜出口汽油,也是 2016 年 8 月 以来首次未向朝鲜出口柴油。

不过,朝鲜当局似乎也不甘示弱,于11月29日清晨3时17分 发射洲际弹道飞弹(ICBM),不 满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其进行全面 制裁。外界留意到,习近平上台 5 年来,从来未与金正恩见面。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北京当局甚至认为,朝鲜是中国的“ 政治包袱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幼师缺口达300万

    下一篇: 中国禁梵蒂冈旅游 意在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