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家善用贻贝治理布朗士河口污水
2017-11-21

【看中国纽约讯】许多人可能都知道,纽约市的水道系统是出了名的脏:从烟头到废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水,这里面什么东西都有。纽约市的水域里几乎见不到任何的鱼类或是植物,因为这种营养丰富的污水导致藻类大量繁衍,它们几乎用光了水里的氧气。日前,一个科学家团队已经找到了能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行方案,他们用贻贝清空了布朗士河河口区域附近部分支流里的超量养分。

每年只需一艘载满了贻贝的小皮筏,它就能从纽约市的水道里清走60以上公斤的氮元素,按照该科研团队的估算,一个由数百只小皮筏组成的小型船队将有效改善城市地区水域的质量。

“这一新发现令我们非常激动,它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海洋生态学家奥德·林达尔(Odd Lindahl)这样评论道,奥德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贝类养殖具有很强的改善沿海水域水质的潜力。”

这支由一群海洋科学家、一位贻贝养殖户和一些来自纽约市的志愿者组成的科研团队,花了几天的时间,从纽约牙买加湾的盐碱地和泥滩里采集到了将近3.2万枚成年贻贝。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东北渔业科学中心米尔福德实验室的生态学家,同时也是这个团队成员之一的朱莉·罗斯(Julia Rose)表示,在许多盐碱地变成马路之前,纽约地区的贻贝产量曾十分丰富,如今它们又成了能清理布朗士河的小能手。这些贻贝才是这个地区的“土著”,它们通过吃细菌和浮游生物,吸收了水中大量含氮和含磷的营养物质。

通过使用一种不可分解的棉线,科研人员们将一些手指长的贻贝系上了尼龙绳,扔进水里,再将剩下的贻贝放进一个网眼包里,然后把这个包挂在了一个特制的小皮筏的边上。这个尺寸为6x6米的浮动平台,停泊在狩猎点污水处理厂(Hunts Point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下游的某个区域,该污水处理厂每年会排出大约830~1600吨的含氮物质。

六个月后,科员人员们回收了30枚他们养在这里的贻贝,晒干并将它们磨成了粉末,然后测量这些贻贝粉里的氮含量,并进而按著这一数量比例进行推算,科员人员们估算得知,这3.2万枚贻贝大约从这片水域里吸收了大约6公斤的氮元素。在上周的时候,这个科研团队将这一发现发表在了《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

这意味著一艘载满了贻贝的皮筏——大约能装33.8万的贻贝——可以从水中吸收超过60公斤的氮。虽然,科学家们也承认这一数字相对于狩猎点污水处理厂每年排出废水中的氮来说微不足道,但如果投入数百艘这样的皮筏就完全不一样了。

组建一支贻贝船队做起来或许会比它听上去更加困难。科学家们不可能哄骗那些正处于幼年成长期的贻贝住在皮筏附近,所以他们必须从附近那些即将干涸的盐碱地里,采集那些成年的贻贝。

这种“大自然的清洁工”也需要进行定期更换。“贻贝越年轻,它们能吸收的营养物质也越多,因为它正处于快速发育的时候,”米尔福德实验室的贝类生物学家,同时也是这个科研团队的成员之一的Eve Galimany这样说道。

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贻贝,它们也可以被用于喂鸡,Galimany这样建议道。“所有努力的重点是实现对营养物质的循环利用。”

除此之外,科研人员们也不用担心有小偷会来偷走这些除污贻贝,它们的品种和我们常食用的贻贝是不同的,这些除污贻贝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让它们的味道难吃极了,没有一家餐厅会愿意将这些贻贝加入到自家的菜单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客入侵朝鲜电台

    下一篇: 黎巴嫩战云密布 沙特已撤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