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虐童事件 再掀舆论惊涛
2017-11-18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曝光后,再次掀起舆论惊涛。虐童监控视频显示了女童被推倒撞桌角、幼儿被喂食芥末、男童被三名老师用绳子绑在椅子上的画面。网民愤慨的同时,媒体聚焦了这家亲子园的合法性及幼师的法律意识。但近年来,大陆虐童事件频发并难以遏制,如何减少虐童案、拯救下一代似乎更加值得思考。

携程亲子园虐童视频曝光
“随机挑了一天的监控,但结果令人震惊。”一位王姓家长说。事发班级幼童年龄一岁半到两岁左右。事件起因是有携程亲子园的家长发现孩子莫名受伤,要求公开监控视频,结果看到女童被推倒撞桌角、孩子被喂食芥末等虐童片段画面。

事件迅速发酵,据悉,有数以千万网民观看了视频或截图,对此表示愤怒。除了流出的画面,家长们还列举了该亲子园的其他虐童手段:用消毒水喷小孩;不让吃饭;不给腹泻多次的小孩换尿布;喂食安眠药;天气寒冷时把女孩裤子扒光罚站等。

事发后,多名涉事人员已经被拘留。家长们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这些小孩除了皮外伤、咳嗽、腹泻等症状,一些被确诊患“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心理精神问题。

网络管制 紧急冷却

《中国数字时代》日前披露,有一张大陆某市“新闻办网路新闻管理处”的通知在网路流传,该通知要求:“关闭携程亲子园事件新闻报导的跟评包括微博微信。没有新的公开回应前,不再报导或者转发报导;涉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客户端不得再推送,相关资讯撤到三屏以后。对妇联就携程亲子园的回复,管好跟评,对攻击性的评论及时删除。”

网民们表示,先前在网路上热传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相关图片,在微信、QQ、微博等社交媒体,统统被系统自动识别后遮罩。

同样的事件 同样的套路
携程事件一波未平,广西又曝出两起虐童案。一起是合浦县廉州镇小红帽幼稚园有6名幼童遭到两名女教师殴打;另一起是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稚园两名老师长期暴力虐待孩子。

但马上,事件得以平息。玉林市小天鹅腾飞幼稚园园长对记者表示:“这个事情已经平息了,家长还敢叫你们记者来,不怕政府、领导弄死他啊?”“这个事情在政府、教育部门监督下,已经赔钱给家长了,他觉得曝光的只是我这个幼稚园吗?这影响到地方教育形象。”

而曝光玉林市幼稚园虐童事件的何先生致电记者说,此事经教育局介入,幼稚园已开除两名老师,并给家长经济赔偿。至于赔偿金额,他称不便透露。此外,他说已签协议,就此事不再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卧底幼稚园

家长:我们能怎么办呢?

与此同时,网络一篇《我卧底四家幼稚园的故事》走红。作者披露,自己两年前在一家报纸实习时,曾进北京4家幼稚园“卧底”当过幼师。其中有“黑幼稚园”、收费较贵的私立园、也有公立一类园。

作者表示,有过这段卧底经历后,不敢想象将来送孩子去幼稚园的事情。暗访结束后,作者将幼稚园内幕曝光并采访家长是否知情时,“我们能怎么办呢?也没有别的幼儿园可以上了。”这是那些家长重复最多、最无奈的一句话。

澳洲怎样保护幼童

另有网友撰文表示,在澳洲,对孩子的保护相当重视。虐童行为的定义起点很低,法律的标准高度则很高。

澳洲《儿童保护法》要求,与儿童相关的专业人员,包括教师、医生、注册护士、具有儿童保护义务的员警等,统统被强制要求举报儿童被虐待的事件。举例来说,如果一位医生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发现孩子身上的伤痕有点像被虐待造成的,都必须要向有关部门举报此事。

现居澳洲的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指出,在西方,从业人员可以自主择业,例如幼教,首先是喜欢这个行业,幼儿教学与自己的性情匹配,同时必须通过专业培训;当不喜欢该行业时,还可以转入其他行业。

问题出在哪儿?

在舆论谴责幼教老师没有法律意识时,时事评论员横河指出,这不是法律问题,而是道德问题。

对于类似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横河认为:“如果从政治局常委开始往下,一层一层道德都在败坏,我们怎么可能要求最底层的人坚守道德?”“互害在人类历史古今中外是从没有这么严重的,它不是一个自然道德下滑的过程,而是人为的、强制的过程。这个过程能认清的话,就会发现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制度问题,不仅仅是某几个环节出了问题,而是有更深层的问题在里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源潮遭冷遇 官媒证王歧山隐身打虎

    下一篇: 幻象战机黑盒子  一周内寻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