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加泰罗尼亚主席潜逃
2017-11-03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编译】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在102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建国之后,西班牙政府28日在国会授权下宣布收回加泰罗尼亚地区自治权,解散该地区议会,并明定1221日举行地区议会选举。目前,西班牙副首相桑塔玛丽娅暂时负责管理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务。


随后,西班牙国家检察官马萨向国家最高法院递交控诉文件,以叛乱、煽动叛乱和滥用公共资金等罪名指控前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普吉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前地区内阁成员。


马萨表示,普吉德蒙特等前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制造了国家危机,最终导致该地区单方面发布独立宣言,完全无视西班牙宪法。按照西班牙法律,国家叛乱罪最高可判30年监禁,煽动叛乱罪最高可获刑15年。目前,在西国当局强势介入下,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公务员已恢复了正常工作。


在被西班牙政府解除职务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被控叛乱罪的普吉德蒙特与自治区政府5名前内阁成员开车去了法国马赛,并在那里乘飞机逃抵欧盟总部所在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这一举动扩大了加泰罗尼亚危机。比利时移民与难民事务大臣弗兰肯(Theo Francken)称,普吉德蒙特可以在比利时寻求政治庇护,强调“这是100%合法的”,但随后遭到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严词驳斥,强调庇护不在议程中。


欧盟之前即率先拒绝承认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宣言,西国当局批弗兰肯的言论“违反欧盟国家之间团结、忠诚合作的原则”,也干扰了西班牙国家法治。目前,欧盟、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都公开声明称,拒绝承认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支持西班牙维护国家统一。


在国际孤立无人奥援的态势下,遭罢黜的主席普伊格蒙特31日表示,在马德里中央政府实施直接统治后,加泰隆尼亚的独立运动应该“慢下来”,以免出现动乱。他也表示不会寻求庇护,到比利时只是想确保安全和自由。


普伊格蒙特在布鲁塞尔告诉记者:“我们不能在暴力中为大家建立共和国。”他表示,如果这意味“创建共和国要慢下来,那么我们必须将之视为要付出的合理代价”。普伊格蒙特表示,他接受马德里中央政府宣布提早举行的自治区选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Russia Obstructing US Action on North Korea

    下一篇:   寰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