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基本价值观的思考
2017-10-27

  

/李元 整理
 
美国政界有保守派和自由派两大阵营。保守派并不是简单的“守旧”。保守主义的根本原则是:诚挚的信仰、道德的约束、提倡勤劳自足、注重家庭伦理、强调个人自由、反对政府权威等。美国建国之父华盛顿、杰弗逊、汉密尔顿、亚当斯均可视为保守派。自由派则更倾向各种非传统的新潮观点。相对来讲,保守派所持的传统观念才是美国的立国之本。然而,在各种反传统事物假自由之名泛滥日炽的当下,道德的败坏,犯罪率的飙升,共产主义的侵淫也就互为催化,愈演愈烈,于是如何维护美国的立国之本则成为每个人所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下面就来看看网友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网友A:那些让美国成为美国的基本价值观是什么。现在这些基本价值观是模糊的,甚至是被抛弃的。Founding Fathers建立美国,不是基于武功或土地,是基于他们对一些基本价值的思考,认同,实践。美国是这些价值的manifestation,这些价值,在今天,必须被清晰定义,且得到坚守。而此刻少有媒体或政治人物或思想家做到此事。
 
网友B:美国的制度,适合于立国之初的那一批美国人民,因为他们信仰神,有足够的道德标准。所有信仰、美德、勤奋工作、繁荣、强大,不是说出来的,是通过人活出来的。因此,当前的问题是,美国人民,是否还能活出那些信仰、美德、繁荣、强大吗?如果能,如何活出这些价值?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如何做?
 
网友C: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全部意义,其国家政策的最终指向,应当是:明晰价值,帮助美国人民实现这些价值。帮助人民完善个人的善,同时成就国家的善。
 
网友D:帮助美国人民及国家实现善,这一点是根本,也是为现代政府所忽略的。善就是对神的信仰(这是一回事,因为是神叫人为善的)。帮助国民实现善,是一个政府最大的义务和职能。这一点在现代政府的决策智囊中,不被列为选项,是一种失智。有时人们只在束手无策时,才会把根本方案(对神的信仰与依赖)列为首选项,譬如天灾降临时,人们会在第一时间向神祈祷。如果无论在哪方面都将对神的信仰,人性的向善做为首选项,做为基础课,也许很多问题会被消弥在无形。
 
网友E:相对来讲,川普的出现会让人感到不同。他一直在强调信仰,并且应该可以看得出来,这种强调是基于他的传统背景而绝非政治作秀。但是多少人能把他所强调的信仰、敬神、向善列为自己智库的第一选项,而不是一个仪式,这就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了。
 
网友F:一个有道、强大美国的存在会给世界上黑暗中的国家和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民以希望。坚守道德、重塑传统价值观才能让灯塔再次明亮起来,穿透重重迷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桥投石致人死亡 五青少年被控谋杀罪

    下一篇: 川普谈当前美国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