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销售贿案 众院调查希拉里
2017-10-26

联邦众议院三个委员会的主席于10月24日宣布,他们将启动两个针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调查。

一个调查将探索奥巴马政府为何允许一家俄罗斯公司收购美国铀矿,另一个调查则追究联邦调查局为何决定不就去年的电邮门案起诉克林顿。

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局局长德文‧努恩(Devin Nunes)表示,他和监督委员会想知道奥巴马任内的联邦调查局或司法部是否曾调查过对俄罗斯出售美国铀矿的交易。而如果有,为何没告知国会。

《国会山》揭内幕

俄罗斯政府掌控的Rosatom公司于2013年收购了加拿大公司Uranium One,从而掌控了美国20%的铀矿。铀是核武器的重要原料。

华府无党派政论报《国会山》上周一曝光大量证据,揭露俄罗斯在2010年签署的美俄铀储备销售协议背后使用贿赂、回扣、勒索、洗钱等大量不正当手段以达到扩大俄罗斯在美原子能生意规模的目的。

之后,《国会山》在上周四再次发表报导揭露,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在铀协议签署前6个月,向国会申请批准和15名俄罗斯人见面,其中有在后来参与“铀交易“的关键人物德沃科维奇。

尽管克林顿与希拉里的助理都宣称,克林顿和国务院后来都决定不与这些人会面,但克林顿却改成会见普京,并在2010年6月底收到50万美元的高额演讲费。

在2010年10月“铀交易”签署的前后,克林顿基金会更是屡次收到来自俄罗斯的捐款。而另一个最新曝光的疑点是,2010年3月底,当时的国务卿希拉里从俄罗斯回到美国后,克林顿随即就收到了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的演讲邀请。而这家银行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也是当年“铀交易”的推手之一。

此外,美国媒体Circa也披露,美国的“安可公关顾问公司”,曾于2010年到2011年,收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旗下子公司约300万美元的贿赂,目的是让安可公司就“铀交易”游说美国政府。而安可公司的CEO是希拉里的长期支持者。

FBI和司法部是否卷入

不过,这次《国会山》曝光的证据中真正令人震惊的是FBI早在铀出售协议签署前15个月,就掌握了俄罗斯行贿的证据,却一直没有公开。而获得证据的线人,还被奥巴马政府威胁,不得对外泄露消息,否则将被课以刑事起诉。

《国会山》的报导中还强调,司法部在接到情报后继续调查近4年却没有进一步的举措,实际上是向国会和美国公众隐瞒了这一黑幕。直到2015年,这起铀交易背后的利益输送才因为媒体的报导引起公众关注。当时奥巴马和克林顿家庭,坚持为自己辩护说,没有证据显示协议危害国家安全,而此次《国会山》的报导,完全推翻了他们的说法。

努恩说这次开启的调查主要是因为最近几个月以来更多证人提供了证据。其中一个证人以前签过保密协议,但上周司法部废除该保密协议后使得国会得以从该证人获得更多信息。

纽约众议员彼得‧金恩(Peter King)在2010年时担任情报委员会的主席。他表示曾致函前财政部长盖特纳,对铀交易表示担忧:“我们当时就质疑美国这个政策,为何出售20%的铀供应给一个俄罗斯公司。这个做法不合逻辑。”

重启电邮门

同一天,众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和司法委员会主席也宣布,将共同调查司法部不就电邮门起诉希拉里的原因。前FBI局长科米的一些文件近日曝光,显示他似乎在电邮门调查终结前已决定不起诉希拉里。

“司法部在2016年作的决定导致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必须予以回答,”司法委员会主席鲍勃‧古德拉特(Bob Goodlatte)及监督委员会主席特雷‧戈帝(Trey Gowdy)在一份声明中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退休储蓄计划不受税改影响

    下一篇: 天桥投石致人死亡 五青少年被控谋杀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