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安保森严 报道受限
2017-10-19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于北京时间1018日上午9点开幕,报名采访“十九大”的记者共计3068人,其中境外记者1818人,创历史新高。但记者对“十九大”的报道并不自由。此外,全北京市如临大敌,神经紧绷,公安、武警遍布街头。
 
BBC记者直播报导被截断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国总编辑凯瑞格雷斯(Carrie Gracie)近日在现场直播中,谈及“十九大”期间,北京市民面临的紧张气氛时,直播竟被截断。
 
据英国《卫报》报道,事发时,凯瑞正在简要的介绍“十九大”期间北京的情况。
 
“这不像英国人所见过的党派会议……这里没有舞蹈、没有抗议团体,也没有任何摇滚歌声来迎接领导人的演讲。”
 
“这是中共独裁制度的关键会议,届时将有2000名官员参加,整个北京都为此屏住呼吸。”
 
“例如,北京的餐厅内不能有明火,民俗平台AirBnb不能有客人,如果想进城,相关的安全检查会让司机耽搁90分钟。”凯瑞还提到,由于怕有负面反馈,中共当局还关闭了运输系统网站的评论部分。
 
当现场主持人约翰汉普斯(John Humphrys)就此提问,为什么中共要制定如此严格的安全限制,到底中共当局在害怕什么时,直播突然被截断。
 
几分钟后,凯瑞重新上线时,她猜测之所以直播被截断,是因为她刚刚谈到了中共认为敏感的话题。凯瑞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每当谈到敏感话题时,线路就会被切断。
 
公安密布 北京如临大敌
 
十九大期间,北京的安保措施也倍加森严,便衣、公安密布,随处可见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在街头巡逻。有消息称,北京当局从其他省份调遣了几千名警察进京“维稳”,并从9月初开始,取消所有警察的休假。街道上、社区里、胡同里则出现了戴上“红袖箍”的治安志愿者。
 
在此基础上,北京当局还特别加强了几个重要场地的安保工作。
 
据香港《东网》报道,天安门广场前设立大型安检站,广场到处可见武警巡逻。除身穿制服的公安和武警外,广场上还有许多便衣人员。《中央社》报道称,稍加留意即可发现,一些穿着普通的人,以锐利的双眼观察周遭动态。如果是记者等具有“特殊身分”人,更容易被便衣盯上。
 
接近天安门广场的首都大酒店同样戒备森严,大门外停靠多辆警用车,沿路摆满红色三角锥,进入的车辆都要停下接受盘查。
 
“十九大”新闻中心所在地梅地亚宾馆则被把守得密不透风。从16日起,没有采访或工作证者一律不许进入,一般车辆无法入内,就连送水、外卖的“小哥”也都被挡下。除了进出管制严格,梅地亚宾馆周边也加强把守,在宾馆旁巴士亭休息的“志愿者”比等车的民众还多。
 
“人物同检”启动 北京地铁成敏感词
 
北京地铁近日不断升级的安检措施,已令车站时常出现进站人流缓慢,站口被人流塞爆的现象。周二,“人物同检”实施后,这一现象进一步恶化。平日走3分钟的路,如今需要半小时。
 
进站速度大减,导致乘客怨声载道,但微博却一度禁止评论“人物同检”。《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截至16日上午11时,尽管新浪微博有关“人物同检”的帖子可评论,但评论发出后,内容不会显示出来,变相禁评。
 
《德国之声》报道称,由于不少网民都在抱怨“十九大”安保等级提高,导致地铁安检口大排长队,严重影响普通民众出行,“北京地铁”已经成为敏感词。
 
另据《东网》消息,今天早上7时起,北京市内的北五环东段、京密路、机场高速、东西二环北段、西直门北大街、车公庄大街、前三门大街、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将会分时分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再谈所谓的党内民主

    下一篇: 机密报告曝中共危机感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