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公立学校德育令人担忧 华人偏好私立及特许学校
2017-10-13

【看中国纽约讯】虽然公立学校在纽约一直是大部分家长为孩子选择学校的主导,但却不是唯一的选择。事实上,私立学校、教会学校、特许学校都是可以考虑的选项,而且在德育与对学生品行的养成上,非公校似有更大的优势。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发现,纽约市特许学校的学生成绩总体比公立学校优秀,相当于每年比公立学生多学习了23天的阅读与63天的数学课程。不过,目前华人上特许学校的比例很小。

特许学校是指接受一定州政府资助的,但独立于公校系统之外,由非营利的独立委员会进行管理的学校,而私立学校则完全私有。相比于公立学校来说,私立学校与特许学校的班容量更小,课程设置与教学形式上更为灵活和创新,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专长,如:艺术、音乐或科学,不必像公立学校一样必须遵守教育部的课程设置。但是,目前许多特许学校都采用抽签的形式决定录取,因此也常被指责录取标准不够透明。

此外,现在公立学校的纪律散漫常受到家长们诟病,而不少私立学校和教会学校对学生品德与行为的要求则十分严格。纽约州一所艺术私校的华人家长表示,学校对孩子要求很严。比如使用电子产品只能用于学习,不可以随便浏览无关网页,玩游戏是绝对不可能的。这位家长说:“现在社会上对孩子的诱惑太多,网络上更是什么都有,我觉得这样严格要求孩子是对的。”同时,这位家长表示,学校除了文化课之外,还有半天的艺术课程,这样孩子每天时间比较紧凑,心思也更加沉稳而专注。

而法拉盛一所公校的华人学生家长赵女士认为,纽约的公立教育与中华传统的教育意义是有些背离的。赵女士的孩子现在上小学,她表示,孩子每天下午2点多就下课了,虽然学校可能是希望给孩子更多的课余时间去阅读和户外探索,可由于家长上班没办法监管孩子,小朋友通常就荒废时间去玩游戏了。此外,赵女士表示,在许多基础知识的学习上老师要求太低,她说:“像在中国古代,学校要求学生读、记经学,过程中学生自然会将经学中的学问与道德规范内化入心。可现在孩子学校对课业要求太宽松,很依赖家长的监督,没有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同时,赵女士还提到,孩子学校的课堂纪律很差,由于现在强调所谓的个性发展,老师不被允许过多地管教孩子,因此许多孩子的行为都十分散漫。她说:“老师也会讲到要尊重别人、尊重老师和教养之类的,可是也只是说一说,孩子不遵守、不执行,老师也没办法。”

赵女士说,她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在上学后变得反而吊儿郎当,很叛逆。因此,赵女士也提醒华人家长,不要忘记我们尊师重道、孝顺等传统理念,尤其面对这样的学校环境,一定要重视对孩子的管束与德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竞选纽约市长 三候选人首次辩论会场面激烈

    下一篇: 纽约庆中华民国纪念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