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的成就:发现了生物钟秘密
2017-10-05

【看中国讯】10月2日(周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委员会,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颁发给了三名研究生物钟的美国遗传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Hall)、迈克尔·罗斯巴什( Michael Rosbash)和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因为“他们发现了控制人类生物钟的分子机制。”

诺贝尔委员会在声明中写道:“这三位科学家的发现解释了植物、动物和人类如何适应了生物节奏,并令其节奏与地球的运转同步。他们分离出了控制正常日常生物节律的基因(period cell),并发现这个基因编码的一种蛋白质会在夜晚在细胞内积聚,在白天降解。他们还发现了其他蛋白质成分,并揭示了细胞内可自我维持的生物钟的机制。”

该声明介绍说,当年在波士顿的布兰代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工作的杰弗里·霍尔和克尔·罗斯巴什,与当时在洛克菲勒大学的迈克尔·杨于1984年分离出了“周期基因”(Period cell),杰弗里·霍尔和克尔·罗斯巴什随后发现了周期基因中的PER编码蛋白质(PER),并发现这种编码蛋白在一天24小时发生周期性变化,与细胞的昼夜节律相一致。十年后,迈克尔·杨发现了另外一种时间基因,并根据这种范例建立了生物钟的一种关键机制。

声明中说:“获奖人的这一发现让人们意识到正确睡眠的重要性”,并“令我们意识到,我们体内的生物钟在以一种非常精致的准确性在适应著一天极其不同的时间段,这个生物钟调节了类似于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重要的生理机能。当外界的环境与我们内部的生物钟出现短暂的不协调时,我们的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例如当我们跨越不同的时区时会体验到的时差反应;而当我们的生活方式与我们的生物钟的节律不匹配时,往往会有患病的风险。”

卡罗琳研究所诺贝尔委员会秘书Thomas Perlmann介绍说,罗斯巴什在当地时间2日凌晨5时得知他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奖的消息,他说罗斯巴什开始是保持沉默,随后问到:“你在跟我开玩笑吧?我甚至连想都没有想到这件事情。”

诺贝尔医学奖每年颁发一次,用以表彰在生理学与医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或做出重大发明的人,青霉素的发明者弗来明(Alexander Fleming)和发现不同血型的兰德斯塔纳(Karl Landsteiner)都曾经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月球村计划引关注

    下一篇: 沙特阿拉伯解禁女性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