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呼吁教育部保护校园
2017-09-28

澳洲智库呼吁澳洲大学和联邦教育部门保护校园言论、思想和学术自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夏紫云采访报导】据《澳洲人报》报导,针对近期在澳洲大学内发生多起中国学生不满教学内容,并利用社交媒体引发所谓“辱华”论。澳洲智库China Matter为此提出报告,呼吁澳洲大学和联邦教育部门应该制定新标准,保护校园言论、思想和学术自由。


今年八月,新州Newcastle大学一名讲师在课堂上谈及中国的敏感话题时,其表达方式触怒了课堂中的中国留学生,以致招来投诉与抗议。学生的“怒火”不但在一些华文媒体中燃烧蔓延,中共领事馆也涉足过问。这是自今年五月来第四起由于学术界提及敏感话题时,引发是否“辱华”的争议。

China Matters发布的报告中称,联邦教育部长Simon Birmingham应该考虑列出中国留学生来澳读书的优点与风险。同时点出,澳洲大学和教育部应该制定新标准来抵抗中国政府试图改变学术内容的手段,“中国学生受到中共领事馆官员和中国学生学者协会等组织的压力,抑制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任何中共当局定义为‘敏感’的话题,例如人权、宗教自由、网路自由、南海主权争议以及台湾、西藏、新疆等问题”,报告称:“当局鼓励学生积极推动与爱国主义相关的亲共话题,并鼓励搜集情报,报告中国学生和课堂教师的言论。”

China Matters报告抨击道:“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澳洲社会的价值观和学术原则,这也破坏了澳洲人对校园学习环境的看法,学生和教师的观点都能不受威胁的表达,不应被审查,同时相互尊重阐述的意见。”

China Matters智库执行长Linda Jakobs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学生应该被尊重,“澳洲的所有学生包括中国学生在内,应该同样享有言论及思考的自由,他们也应该能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而不是依然处于原来的思考模式,无法融入学生群体或澳洲主流社会,大学和教育部应该积极地对这方面进行讨论”。

Linda同时表示,很多中国学生的“爱国主义”行为,并不一定来自中共领事馆的指使,而是自发性的行为。其提出的报告中说,有些学生展现“爱国主义”只是为了回国后能有更好的前途。

The Interpreter网站分析道,学生的表达自由是澳洲大学应该要维护的核心价值,然而中国留学生目前已占澳洲教育收入很大比例,也是全澳校园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对澳洲而言,如何取舍和平衡利与弊将是一大难题。

China Matter的报告中指出,有限的英语能力是造成很多校园政治问题的主因。对此,该组织提出,提高大学对留学生的英文要求,制止那些“过度热心”试图限制课堂对中国政府视为敏感话题讨论的华人,抵制有关中共领事官员要求更改课堂内容的干预。同时,校园和政府帮助中国留学生更好的进入澳洲社会和学生团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大学教学难 法制史限制多

    下一篇: 中超赛前请道士 足坛怪事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