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配合制裁朝鲜获赞
2017-09-28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朝核危机爆发以来,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朝贸易正趋于放缓。同时,中国国内掀起弃朝论,双方高层已停止交流,中朝外交降至冰点。此外,美公布新一轮朝鲜问题制裁名单之际,川普再次感谢中国的努力。
 
 
中朝贸易放缓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政府8月份宣布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决议,停止进口朝鲜煤炭、铁矿、海产品等产品。
 
926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出口朝鲜的燃料贸易额在下跌,其中出口朝鲜的汽油为18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骤跌96.3%。进口朝鲜铁矿石的贸易额也在放缓。
 
而朝鲜方面,据韩联社报导,韩国一名政府官员透露说,目前朝鲜汽油价格飙升至今年年初价格的3倍。
 
但中国在中断购买朝鲜煤炭5个月之后,今天8月又首次进口朝鲜煤炭160万吨。面对外界质疑,中国海关官员表示将这一问题转交给外交部。而在中国外交部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发言人表示有关中国进口朝鲜煤炭的问题将转交给海关总署。
 
弃朝论声浪起
 
事实上,朝鲜持续发动核试及弹道导弹试射,成为国际社会麻烦制造者,中国大陆内部也掀起“反思朝核政策”与“弃朝论”声浪。
 
北大国关学院院长贾庆国撰文呼吁,应对朝核,北京应该做好后备计划。吉林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孙兴杰也认同贾庆国的观点,并表示中国在中朝边境应该做好应对核危机和移民潮准备。
 
面对这波“弃朝论”,朝鲜当局表示不满,并通过朝鲜官媒刊文,点名批评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但内容暗批北京当局。
 
康奈尔大学历史学系荣誉退休教授陈兼指出,朝鲜官媒点名批评中共官媒非常罕见,即使在“文革”期间,时任朝鲜领导人的金正恩祖父金日成也从未如此抨击北京当局。
 
 
中朝高层交流已中断
 
日本现代商业网站引述朝鲜官员的话说,自1949年建交以来,中朝关系跌至最冷阶段。
 
众所周知,自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发生微妙变化。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中共在江泽民执政期间与朝鲜“称兄道弟”,但习近平上台后,对朝鲜并无好感,双方最高领导人更未互访。北京当局甚至认为,朝鲜是中国的“政治包袱”。
 
据韩联社报导,尽管中方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费尽心力,但朝鲜一再无视北京当局警告,接连进行核试,令中朝关系陷入低点,双方高层已经停止交流。
 
英国路透社报导,目前除美国透过行政命令对朝鲜施压外,北京当局也告知各银行,履行联合国最新制裁决议,不要再与朝鲜有商业往来。美国总统川普赞许习近平当局决定“大无畏”,并对此举坦言“感到些许惊讶”。
 
926号,美国财政部发出新一轮的制裁名单。财政部向美国之音表示,受到制裁的包括26名朝鲜公民以及10家朝鲜银行;名单中有18个人在中国。同一天,川普总统在与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白宫玫瑰园举办联合记者会的时候,再次感谢中国,他说:“我赞赏中国最近的行动,限制它与朝鲜的贸易,另外我要特别赞扬中国,打破所有与朝鲜的银行间业务关系,这在两个月前,人们甚至想都不敢想,我要感谢习主席。”此前川普总统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已经多次感谢习近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默克尔获连任 忧心极右势力

    下一篇: 昂山素姬为缅甸军方背黑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