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凤凰卫视 背景大起底
2017-09-23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十九大前,在北京当局频频发力,对官场、金融、军队进行了大规模清洗后,日前,凤凰卫视被高调整肃,三档重量级节目《锵锵三人行》、《时事辩论会》、《震海听风录》被同时叫停,其他节目也遭到警告和约谈。身处香港的凤凰卫视,被指江派色彩深重。分析认为,凤凰卫视在十九大前敏感时刻被整肃,是因为涉足高层内斗过深。

另类凤凰:
身在香港 面向大陆

凤凰卫视的前身是香港卫星电视(星空传媒)旗下的香港卫星电视中文台(卫视中文台),于1991年开播。其后,卫星电视被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随即进行改组。

凤凰卫视中文台,脱胎于卫视中文台,于1996年3月30日成立,后陆续开播了电影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凤凰卫视虽然位于香港,但所持的是“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并且从开始时就以普通话广播,并未考虑香港受众。更加与众不同的是,凤凰卫视是唯一可以在中国大陆落地的境外媒体。

2004年的香港“七一”,有两个游行,一个是50万人参加的民主大游行;另一个是6 万人参加的“庆祝回归活动”游行。对于正常的香港媒体来说,即使要报导6万人的庆祝回归活动,也肯定不会放过人数更多的50万人民主大游行。但是凤凰卫视就只报导了6万人的庆祝活动。

在凤凰最近的节目中,《锵锵》主持人窦文涛赞扬中国军队在澳门救灾,对比说美国军队不救灾。时事评论员横河分析表示,作为香港的媒体人,凤凰卫视的主播应该知道美国军队主要对外,中国军队主要对内这个区别,从这个角度也说明,凤凰的节目,主要受众不是海外华语观众,而是防火墙内的大陆观众。

双面凤凰:
喉舌加忽悠 小骂大帮忙

凤凰卫视的新闻报导的立场叫“主流立场、另类表达”。所谓主流立场,就是指与中共主要媒体的报道口径保持一致。

然而,凤凰卫视的节目里,经常会报导大陆观众感兴趣,甚至是在国内被视为比较敏感的内容,因此有不少大陆观众认为凤凰卫视敢报一些国内不敢报导的东西,触及一些敏感的话题。

前凤凰资讯台新闻总监庞钟说,其实这就是凤凰卫视想给别人造成的印象。凤凰实际上是中共在海外媒体的一个视窗,是受到中共江派控制的,一直起到了小骂大帮忙的作用。

“为什么小骂,它就是要迷惑好多观众的视野,轻描淡写地说一下中共某些方面的情况,可能让观众跟民众觉得它比较敢说话。有些国内没有的,它也敢说两句。但是在一些重大的,原则性的问题上,它都是有口径的,而且一直是受中共宣传口这方面的监管的。”

高管来自体制内
打压异己 大搞潜规则

从组织构架上看,凤凰卫视的高层主管几乎全部都在中共的党政宣传部门担任过重要职务,如行政总裁刘长乐,执行副总裁王纪言,欧洲台台长邵文光,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都在加入凤凰之前,有体制内履历。

窦文涛曾在2011年6月8日的一期节目中说:“我们凤凰台属于体制内。”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也曾表示:“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所以是一家人。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在2009年评价说:“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锵锵》的前主播,台湾美女郑沛芳,自曝曾经因无法接受台内开新节目必须“陪睡”的潜规则,于2001年元旦夜吞了50粒安眠药自杀未果。郑沛芳语出惊人:“凤凰台根本不算香港媒体,领导全来自大陆,当然带有坏毛病,凡没能力而出镜的,都被潜规则了!”

“锵锵”猝死有内情
凤凰涉十九大内斗

此次《锵锵》被停播,陆媒将其形容为“猝死”。其实早在2015年赵本山被禁的同时,就有来自体制内的爆料称,“被禁播的还有窦文涛”。

《锵锵》这个被称为最严肃的娱乐新闻、避谈敏感话题的清谈节目,在关键时刻为中共江派站台,扮演舆论打手,这是其犯忌的一个原因。

建立、发迹于江时期的凤凰卫视,其老板刘长乐被指和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密切,而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是凤凰传媒董事局的董事。

2011年,刘长乐曾携凤凰卫视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薄失势后又为其“漂白”提供舆论阵地,遭当局警告。

在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凤凰两度把习近平和周永康进行“捆绑性报导”,足见凤凰传媒在高层权力博弈中扮演的角色。

分析认为,在十九大前敏感期,此番动作或涉习近平整顿中共情报系统和严防对手利用舆论搅局十九大。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凤凰卫视此次被严厉整顿,很可能与其卷入高层权斗太深有关。这一波对媒体和网络的整顿虽然不是只针对凤凰一家,但凤凰卫视的确是其中最显眼,整顿力度也最大的媒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控适得其反 翻墙软件大热

    下一篇: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微信病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