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体制链论地方政府的倒掉(下)
2017-09-01



文/王尚一
中央不断以印钞和其他手段,支持地方政府的运营。而地方政府不考虑后果,只要能获得贷款,就展开大规模基建和开发房地产。
在债务经济支持下,各地方政府差距不断缩小。由于内地大干快上,农民工在内地也能获得较高工资,而生活成本大幅降低,离家更近,所以宁愿留在内地找工。这迫使富士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内地迁移,沿海与内地的差距越来越小。沿海和内地都疯狂举债,各种贷款支持房价上涨,沿海和内地极大差距在负债增加和房价上涨的过程中不断缩小。


整体上,各地政府都借了永远还不完的债,差别只是理论上100年还是1000年还完,房地产价格也远远超出房屋寿命,差别是租售比50年还是100年。


系统性危机最终爆发。中央不断以印钞和其他手段,支持地方政府的运营。而地方政府不考虑后果,只要能获得贷款,就展开大规模基建和开发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快速积累,中央试图控制地方债务增幅,但地方政府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设法获得更多非正规渠道资金。


过去数年中央帮助地方政府缓解债务的措施,主要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高利贷和理财市场、A股市场以及楼市去库存。可以说,中央为支持和挽救地方政府也是竭尽全力。但地方政府既要创造GDP,又要解决就业,还要维持自身生存,只能不断举债,不断铺基建,不断推高房地产,引鸩止渴越久,债务规模越大,资金需求也越大。


2016年,中央面临经济全面失控,即中国经济空中解体。2017年3月中旬,中央以房地产限购为开端在金融系统急刹车,意味著系统性危机爆发在即。


在举债经济中,地方政府失去对外交往能力,中国人思维也与欧美文化也急剧疏远。血汗工厂出口时期,沿海地方政府为吸引外资和扩大出口,积极启用外向型人才,以市场化操作模式,建立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关系。


2009年之后,地方政府只需要把所有注意力放在中央,利用中央政策获得更多资金即可,不需要关注外界,外向型人才逐渐被淘汰。


2008次贷危机后,美国超级大国的形象破产,中国崛起则唱响世界,中国人到全世界买买买,让老外目瞪口呆,中国人自信爆棚,开始藐视老外。很多海外华人和留学生也因祖国崛起而充满自豪感,巴不得西方列强对中国统统跪拜,完全不理解西方社会和文化。


中央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保外汇,政策急剧大逆转实属无奈。当地方政府举债促经济增长,中国人民迷信房价永远涨积极买房时,都忽略了中国外储接近枯竭。


2014年7月起中国外储不断减少,中央启动无锚印钞,从当时的M2不到120万亿增加到2017年6月末的163万亿,随时轻易冲垮名义上3万亿美元、实则见底的外储之堤。中央必须以金融安全的名义对贷款全面急刹车,全力打垮房地产,压制M2,保住所剩无几的外储。同时,提出支持实体经济,企图重新以劳力赚取外汇。


中国迫于川普政府定位中国汇率操纵国的压力,人民币节节升值,既然不能从人民币贬值上找到出口优势,那么只能尽力压低内部成本,为达这一目的,打垮房地产,降低与房地产相关的所有成本,是首要也是必要。因此,中央政策的大逆转是在内外部都极度危机下的无奈之举。根据惯例,中央的处境越被动,采取的政策也越极端,牺牲的利益群体也越多。


地方政府无法跟上中央的行动。中央政策已经明确,通过金融安全和促进出口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推行金融安全,即全面清理金融市场,打垮房地产,并推动各种债务和庞氏骗局爆破,消灭市场中的存量资金,卡死资金换汇外逃。在这个阶段,中央已经甩开地方政府密集推出政策,迫使地方政府跟进,而大部分地方政府落在后面。


第二阶段,重新促进出口,包括吸引外资和支持本土生产出口。中央对此提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地方政府并没热烈响应,原因前面刚说过,当前各地方政府职能全面支持举债和房地产,早就失去外向型经济的能力。


地方政府被中央抛弃后不得不重新回到市场找外汇。金融会议后,中央密集出台措施表明态度和决心。节流之余更要开源,体制想生存必须找到新的出口突破口,开创新的创汇渠道,在金融上全面卡紧,把资源集中到吸引外资和出口。也就是说,回到血汗工厂出口时期的政策,能出口创汇的地方才有相应的资金配套,不能创汇的就停止资金供应任由倒闭。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地方政府的导向,促使地方政府把主要精力从房地产转移到出口创汇。


地方政府必然倒掉。各地方政府在房地产立国中只保留了一个技能,那就是举债生存,且已负债累累,一旦中央卡紧资金,地方政府只能倒掉。同时地方政府功能严重内化,失去促进出口创汇的能力,如果重新建立创汇导向,那么大部分职能部门根本没用,可以直接裁撤。


所以地方政府有两条路,一是大多数政府没有能力创汇或者支持创汇,只能破产倒闭自生自灭,二是少数政府建立起创汇导向,留下少数有用的部门,裁撤大多数废柴。继1990年代国企工人从头再来之后,地方政府也从头再来。


到此,估计很多人想问,中央到底是谁?简单的说,现在的中央指的是太子党和技术官僚集团,换句话就是,赵家和赵家的忠犬。技术官僚,顾名思义,擅长技术善于操作,同时他们没有灵魂没有道德没有预见,中国的技术官僚尤甚。


我很早在微博说过,中国不是个正常国家,只是伪装成国家的一部分人的提款机。谁提款?太子党。谁伪装?技术官僚。近二十多年,中国人民变成以房子为信仰,就是技术官僚的杰作。主子一声令下,技术官僚有的是办法给民众洗脑。


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没有国家利益,只有中央利益和地方利益,只有小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所以,当蛋糕越来越小,必须让中央先吃,其他人就不要吃了。此时此境,地方政府也属外围,被踢开理所当然。(全文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日期敲定 政治局再次研究〝其他事项〞

    下一篇: 世大运闭幕 台选手勇夺26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