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管理佛学院  藏人哗然
2017-09-01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房舍。(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党委管理佛学院  藏人哗然  
美国之音报导,位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喇荣五明佛学院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学院之一。从去年开始,当局强拆僧舍的做法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现在,中共党员将管理这座民办佛学院。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网站日前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显示,六名当地中共党员干部将担任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等管理要职。

从公示的信息上来看,佛学院被分成了寺院与学院两个部分进行管理。其中现任甘孜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和副局长的扎巴将任五明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还有两位当地党员干部——其中一位是九龙县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将担任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现任色达县委副书记的四郎曲批将任喇荣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另两名地方官员将出任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哥伦比亚大学当代西藏研究项目主任罗比·巴奈特(Robbie Barnett)说,在寺院中进驻党员干部或中共官员并非近来才有。不过他表示,以往通常是任命几位官员,有个别情况是组成20几人的工作组,但这一次在五明佛学院,据他了解,除了公布的官员之外,还有上百名官员被安排管理寺庙与学院,规模史无前例。
他说,现在是200名官员管理五明佛学院的各个层级和各个部分。

喇荣五明佛学院坐落于海拔4000米的群山之中,由晋美彭措堪布于1980年创办,佛学院有一万多名藏传佛教信徒和僧侣。红色的僧舍沿山坡层层排开,蔚为壮观。信仰者不仅有藏人,也有很多汉人。

近40年来,佛学院一直独立运营。一些观察人士担心,党委进驻之后,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独立性将不复存在。

巴奈特说,僧侣很可能会被要求在研习佛法之外进行政治学习。

甘孜州政府此次公示的六名管理五明佛学院的党员干部均为藏人。巴奈特说,当局一般在西藏自治区会任命汉人为宗教官员,但在四川等其他藏区,很多时候则会任命藏人。但是他表示,不管管理者是否是藏人,结果也许并不会有多大不同。

他说:“这些官员要依他们上头的汉人官员的命令行事。如果上头的人命令他们强硬,他们也没有太多选择。”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近来发生在佛学院的一系列事件显示出,当局意图将这座中国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打造成旅游景点、弱化其宗教性质。

从去年开始,就有报道说,中国当局对僧舍进行强迫拆迁,数千尼姑和僧侣被赶出学院。消息人士表示,当局的这一做法引起境内外藏人的强烈不满。

这个事件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今年4月的报告指中国宗教自由持续恶化,其中就特别提到佛学院僧舍被强拆、僧众遭驱离之事。欧洲联盟议会去年12月呼吁中国停止拆除喇荣五明佛学院,尊重宗教自由。联合国六位人权问题专家也在去年11月致函中国政府深表关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大运闭幕 台选手勇夺26金

    下一篇: 港媒揭贺国强 家族处境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