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或设五人常委 人大政协“出常”(视频)
2017-08-29


中共十九大前,有关习近平集权和中南海顶层设计变化备受关注。港媒称,习近平可能吸取胡锦涛时期教训,或仅设“五人常委”,人大政协负责人可能遭排除。此前“取消常委制”之说亦甚嚣尘上。


8月28日,香港《东方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中共十九大将在组织、体制上树立习近平权威,杜绝过往九龙治水、元老干政、政出多门、大权旁落的情况。正因为此,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数很可能缩减至5人,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中共政协主席有可能不入政治局常委会,整个人事布局完全由习近平来决定。

中共建政以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人数多数为7人,但特殊时期高达11人,有时低到3人。1989年“六四”之后常委会甚至是6个人而非单数。2002年十六大,江泽民加入更多心腹以便垂帘听政,将7常委增至9常委,一直延续到2007年十七大。2012年在胡锦涛与习近平的强力合作下,常委会的人数又回到7人。

近期不少流传的十九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还是以7人为数。但有关“五人常委”的说法也偶有提起。

《东方日报》2月2日刊发柳扶风评论认为,如果十九大没有接班人“入常”,政治局常委会由多少人组成就成了热议话题。习近平要进一步全面掌控权力,为二十大时从政治局中挑选接班人,十九大“五人常委”乃最佳安排。

北京时评家华颇早前也曾对《希望之声》猜测,习近平可能会恢复“五人常委”。

华颇认为,习近平仍处在集权阶段,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恢复中共八大初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五人常委”的设定,“以此来加强自己的掌控力”,这就令入“常”的争夺更加激烈。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东亚外交政策专家瑞恩.哈斯(Ryan Hass)认为有变成5人的可能性,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是5个人的话,就证明习近平的权力会得到更大的巩固。”

美国华裔学者裴敏欣则认为,中共十九大常委的人数还应该保持在7人左右。他认为这个人数对习不太重要,“对习近平来说,避免明显的接班人出现,也就是说,指定隔代接班人,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


与此同时,有关习近平可能取消常委制、恢复党主席的观点也几度出现。

2016年5月初,香港《亚洲周刊》称,在当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取消常委制”等议题。

2016年12月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了一份关于中共十九大筹备组下发的内部草案,指中共拟设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设两名副主席,原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实质上已被打破。

今年6月底和7月底,习近平先后在香港阅兵和内蒙朱日和阅兵,官兵都呼喊出“主席好”的口号,也引起外界对恢复党主席制的猜测。

8月5日,中国战略研究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共十九大可能重新设立党主席一职。习近平不设中共政治局常委、不设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可能性都变得非常大,可能就只有一个由25人或26人组成的政治局,这样做,习近平就可以把他的亲信都拉入政治局来。

8月13日,美国《世界日报》刊文认为,习近平极有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修改中共党章,恢复和担任党主席,有“主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一切决策,都由他一人拍板。

也有评论认为,即使不恢复“党主席”,习近平也可通过修改党章,重新界定“总书记”职权,来进一步集权。

但许多观察人士表示,常委制是寡头独裁,主席制是一人独裁,不抛弃中共,专制制度就不会变。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大“修”中央军委:传房峰辉被军纪委调查 马晓天去向不明(视频)

    下一篇: 习近平“甩”金正恩 恐难阻半岛告急 平壤今晨试射具两大看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