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有人兴风作浪?习近平“不惜代价”打大鳄内鬼
2017-08-22


中共十九大前,继传出习近平内部会议口传力保十九大政局平稳的四个“不惜代价”指令后,近日由官方掀动的金融反腐风暴似乎势头更猛。中共最高法、最高检、央行和党媒日前先后释放重启打击金融大鳄战役信号。


据大陆媒体8月22日报导,中共最高检察院日前下发有关“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格履职,查处那些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惩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惩治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

8月21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文称,大陆当前金融乱象的病根——高杠杆,将是当局新一轮的整治对象,文章罕见放话“治金融乱象斩草还须除根”。

8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殷勇在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直指当前大陆金融领域存在四大“制度性短板”。据说下阶段央行的工作重点除了紧抓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外,还要做好长期制度设计和风险防范的安排。

此外,中共最高法院近日印发金融审判的文件,罗列出关于金融领域各项违法行为审判要求,并提出将专设金融审判庭。外界认为,最高法院的文件或为金融反腐收网做好了准备。

在这之前,今年7月14日至15日,中共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亲自拍板成立旨在防范金融风险看点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路透社引述熟悉中国金融监管的分析人士说,中共金融工作会议通常是由总理主持,可这次不仅习近平去了,反贪监督机构和人大也分别有人参加。特别是王岐山的现身,或与金融反腐有关。

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从1988年开始在金融业工作,对金融业内幕了如指掌。对于金融反腐,王岐山曾公开表示,“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

中央社认为,习近平拍板决定设立国家级金融委员会,最终目标就是防范金融风险的爆发。


2015年夏秋发生的中国股灾,被业界认为是一次金融风险的大爆发。海外多家媒体曾报导,股灾是江派权贵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涉及高官权贵与“白手套”们的利益勾连。

今年以来,肖建华、吴小晖等富豪先后被带走,项俊波、杨家才等监管高层落马。安邦、万达、复星、海航等知名企业亦一时成为焦点。

外界关注到,官方释放的打击金融腐败信号,从去年起就异常密集。有港媒披露,去年中共中央全会上,习近平痛斥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言词激烈极其罕见。

另外,中共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今年3月18日一个官方论坛对横跨政商界的“野心家”作公开警告:“希望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

4月25日下午,中共政治局首次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会上表示,那些导致中国金融市场动荡的“金融大鳄”必须受到惩罚。但没有点名是谁。

6月20日,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披露习近平言论称,“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有观点指,这些信息显然是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金融大鳄信号,但更着重防止官商勾结对政权产生的威胁,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英国《金融时报》6月26日发表裴敏欣的分析文章认为,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不但可以恢复金融体系的表面秩序,还可以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以及铲除他们对以习为核心的政权构成的长期威胁。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国高层官员或者已经退居二线、或是已经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象。

7月26、27日,在守卫森严的北京京西宾馆,习近平举行了一次不准记录的省部级高官会议。

据台湾媒体《上报》早前报导,该次会议上,习口传力保十九大政局平稳的“四个不惜代价”指令:中央将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不惜代价清洗中共党内反对势力;不惜代价应对十九大前后的外部压力,以及不惜代价镇压内部的不稳定因素。

这其中,有观察家认为,历来是重中之重的金融维稳,应是其中一个“不惜代价”的指向。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连释信号 或重启金融大鳄围猎战

    下一篇: 港媒:习清查“毒源” 元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