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换脸?“彩色气球”潜入中国
2017-08-17

“彩色气球”应用程序  (美国之音)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网络社交龙头脸书(Facebook)在中国被禁8年后,今年5月在中国境内悄悄推出一款名为“彩色气球”(Colorful Balloons)的应用程式。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脸书透过一家“有格互联网科技”(Youge LLC)公司推出分享照片的“彩色气球”应用程式,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东区。该程式在设计与使用方面均与脸书的“时刻”(Moments)应用程式极为相似,但“彩色气球”程式只字未提与脸书的关系。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的网络管理当局是否知道“彩色气球”的存在。


脸书自从创办以来,一直试图打进中国大陆市场,但因大陆舆论导向被政府严控而“屡试屡败”。脸书早于2009年就在中国被禁,然而,脸书至今仍对进入中国市场有兴趣。脸书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我们对中国很感兴趣,花时间以各种不同的途径加强对这个国家的了解。“


一般说来,脸书用户多是在平台留言分享时事见解、传送图片、影片,以及关注大众议题,因此部份信息会触动中共的“神经”。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是目前世界执行网络封锁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中共官方设立的“长城防火墙”和“金盾工程”会自动过滤中共认为的敏感讯息。


海外《新纪元》杂志曾披露,当年为设立“金盾工程”,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前期工程就投入64亿人民币,主要监控范围包括电脑文档、QQ、微博、微信等。此后,除脸书外,谷歌(Google)、影音网站YouTube,以及海外部份新闻网站亦遭到封锁。


中国号称有7亿网络用户。但是,外国社交媒体和网络巨头都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脸书创办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曾多次访问北京,还学习中文,但未能撬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分析人士说,此次“彩色气球”隐姓埋名进入中国,从另一方面反映出脸书的无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严厉谴责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

    下一篇: 川普贸易大棒终于抡起,只不过目的恐怕悄然间已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