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独立日 中印双方强硬发声 边境发生小规模冲突
2017-08-17

【看中国记者李熙综合报导】就在中印双方刚刚于印度独立日强硬发声后,又传出当天早上中印士兵在喜马拉雅山一个有争议地区发生短暂冲突的消息。过程中,双方互掷石块,造成轻伤。分析认为此事进一步加剧了该地区的局势紧张。
 
中印发生小规模冲突
 
据印度媒体15日报导,位于拉达克地区东部、西藏接壤印度边境的班公湖〝实际控制线〞,印方指中共士兵越界,双方爆发小规模冲突,互相掷石,两军均有人员受伤。最后中共士兵率先撤退。
 
当天亦是印度独立70周年纪念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发表演讲时强调,印度军队已〝已准备好面对任何挑战〞。《德国之声》随后报导称,除了针对宿敌巴基斯坦,莫迪的这席话显然也是在说给北京听的
 
同一天,中共官媒旗下的微博新华视点发文谈论了上个世纪60年代初发生的第一次中印边界战争。该文表示,从1961年特别是19624月间,由于印度当局在中印边境推行所谓〝前进政策〞,中方发起了一场中印边界的战争。
 
文章称,这是一场〝军事政治仗或者政治军事仗〞,所以战后中方军队〝主动撤至195911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20公里以内地区,并释放了全部战俘。〞
 
印方关注北戴河会议
 
《印度人报》报导称,多名印度外交官认为,中印对峙已进入第三个月,问题能否解决,就看未来两周。他们认为,中印在洞朗持续对峙的问题,毫无疑问是今年中共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题。北戴河会议是否释放出相关讯息,印度各界更是密切关注。
 
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共外交部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之后,中共军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外交部、国防部、驻印度大使馆的六大机构密集发声,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权益。对此,陆媒宣称,这是中方向印方作出的〝最后通牒〞。
 
九月开战?五种分析
 
此前的814日,中共外交部警告印度方面称,中方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耐心是有限度的。9月前,中方会保持克制,向外界展示其和平的意愿,但是在9月份的金砖国家峰会后,一切都将改变。此番表态被指颇有战争意味。
 
对此,英国BBC中文网相关报导分析认为,中印对峙僵局或演变为五种结果。第一种是搁置争议,冻结现状。第二种是长期僵持,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并非中国所希望看到的,可能性较小。第三种是小规模冲突可能发生,如815日中印争议地带上对峙的士兵互掷石块就是一例。第四种〝第二次中印战争〞并非没有可能;第五种是引发核大战。
 
不过,到目前为止,多数评论家还是认为,中印两国为洞朗地区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外交解决才是明智的出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屠夫”吴淦闭门受审“十二宗罪”样样瞩目

    下一篇: 揭兴奋剂丑闻   薛荫娴逃亡德国 68本日记  体坛核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