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兴奋剂丑闻   薛荫娴逃亡德国 68本日记  体坛核弹
2017-08-17


(自由亚洲)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前中国国家队医务监督组组长薛荫娴一家三口逃亡德国。薛荫娴因在过去数十年间披露中国兴奋剂丑闻,全家遭到打压报复,目前已向德国提请政治庇护。当局一直试图查抄薛荫娴记录兴奋剂黑幕的68本工作日记,薛荫娴表示这些日记还有其它相关资料都已安全转移海外,她将向国际奥会主席直接递交这些证据。
 
反对兴奋剂遭打压
 
现年79岁的薛荫娴1963年进入国家体育总局工作,曾任中国国家体委训练局首席运动医学专家兼国家体操队医务组组长,曾在国家田径队、男女蓝球队、女子排球队、国家体操队工作,当了36年的随队医生。
 
80年代起,薛荫娴以医生身份反对使用兴奋剂,前国家体操队总教练宋子玉与她共同发声,但两人均遭打压和排斥。宋子玉在1989年因迫害抑郁而终。薛荫娴的丈夫因刚动完手术就遭上门围攻而离世,二儿子则被剥夺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国家体委组织了70多人的慰问队”对其警告。长子杨伟东曾多次带母亲出境,均遭海关拦截。2015年,在香港出关时,海关以出国危害国家安全对他们进行拦截。同年,杨伟东到体育总局抗议遭拘捕,被关押逾3个月。去年起薛荫娴多次病重就医,在当局的压力下,没有医院敢接收她。这次逃亡德国,是在外交协助下以出国治病的名义得以离开中国。
 
多年来,薛荫娴的68本工作日记备受瞩目。国保曾多次上门,还曾收买薛荫娴的亲戚到家中搜查,均未找到。目前这些资料已运抵海外。
 
杨伟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然他们目前已身处德国,但仍遭到中国政府的阻止和干扰,北京国保在使用各种方法联系并威胁他们。
 
政治使命、科学训练
中国体育兴奋剂时代
 
薛荫娴披露,从1978年起中国体育开始进入了兴奋剂时代,并被赋予政治使命。
2012年,薛荫娴接受法广采访时曾说:“不是高层认可,是高层在推动、推广!......到李富荣的时候,就提出来这是科学训练的手段,大家要用,说这是科学训练的方法,不用就下课!今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运动员说他们是用科学训练的方法,艰苦奋斗才取得成果的。我一听『科学训练』方法就讨厌:用兴奋剂叫科学训练,大家都得接受,不接受就处罚!”
 
80年代到90年代,全国范围都在用。国家队当时有11个队。国家队训练局局长、党委书记李富荣说全体都吃,你反对他就是反对政府、反对党,吃兴奋剂利益集团的头子就是他。他们成立了兴奋剂研究小组,组长就是陈章豪,他就说吃兴奋剂叫吃特殊营养药。”
 
薛荫娴说,兴奋剂对于像中共和俄罗斯这样的体育机器而言是特有的。世界游泳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伦纳德(John Leonard)说:“没错,全世界都有运动员吃兴奋剂,但只有中国选手是有组织的吃,拿纳税人的钱吃。”
 
运动员有没有选择?
 
薛荫娴表示,“在早期,运动员不知道(使用兴奋剂),后来偷偷摸摸给他们吃了,”在为国争光、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的旗帜下,“运动员不得不接受。”
 
在中国体育在国际赛事频频得奖,举国兴奋的背后,作为医生的薛荫娴说:“很多运动员因为服用兴奋剂,跑死了,或者得心脏病,或者有骨头变化、女性的性变化……”而《马家军调查》也披露了同样的情况,被教练强行注射兴奋剂的女队员身上出现了多种不正常变化,如声音越来越粗、不来例假、肝病越来越多等。
 
薛荫娴回顾,官员靠兴奋剂催生出的成绩获得升迁,一些拿过国际金牌的知名运动员,在利益和官职的刺激下,从最初的受害者变身既得利益者。“1988年我拒绝给李宁打兴奋剂,但我想得太天真了,80年代、90年代得牌的人都被李富荣和陈章豪用兴奋剂管住了。国格没了,人格都没了。”
 
兴奋剂案件中的人权问题
 
德国联邦政府前人权专员勒宁表示,兴奋剂案件中最不应该忽视的就是人权问题,运动员的权利,抗争者的权利都应该受到保护,不择手段的胜利者应该被谴责和问责。
 
在被问及中国体育现状时,薛荫娴告诉《纽约时报》:“他们阻止我出国,说这将影响国家安全。那你说他们是不是还在用兴奋剂呢?”
 
杨伟东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说:80年代以来,有多少得金牌的,有多少个得完金牌后在国家队当教练的,他们一脉相承,在做同样的事情。他(国保)一直想让我们闭嘴,他现在一直在寻找日记到底在哪儿。我们出来到德国来,一是逃亡,第二我们是要找一个公平,让全世界都知道谁是小偷,谁不守规则。你的荣光是靠吃兴奋剂骗来的。关于中国兴奋剂的听证会,我们愿意出来做证。
 
 
参考时间轴
部分中国体坛兴奋剂事件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查出7名中国游泳选手注射合成类固醇。
1998年:世锦赛中国选手袁媛携带13瓶生长激素,在悉尼机场被查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仰泳王欧阳鲲鹏因瘦肉精超标被终身禁赛。
2011年:宁泽涛卷入兴奋剂丑闻,遭国际泳联的禁赛处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曾经在世锦赛帮助中国女子接力队破世界纪录的李哲思,被证实服用了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叶诗文400混合泳冲刺速度超过男子金牌选手,陷兴奋剂疑云。
2014年:孙杨被爆服用兴奋剂,官方以心脏病为由解释,受到广泛质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独立日 中印双方强硬发声 边境发生小规模冲突

    下一篇: 美工會:安邦「不公平用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