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习主导  难起波澜
2017-08-10

诸多迹象显示,中共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内部会议——北戴河会议已登场。(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有迹象显示,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已经登场。高层人事安排及中共新“指导思想”出台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海外舆论普遍认为,在会前的强势铺垫下,习近平已掌控北戴河主导权。
 
军演压阵
 
8 月8 日,被指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称,北戴河会议已于8 月2 日召开。该消息人士还透露,中共十九大将在11 月8 日至10 日之间召开。
 
海外媒体此前通过观察中共高层动态猜测北戴河会议已启动: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人自8 月1 日出席公开活动后“隐身”,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 日在上海会见外宾后,不见露面。
 
在官媒央视8 月3 日的新闻联播中,中共高层领导人也罕见地悉数不见。
 
据外媒近日披露,进出秦皇岛的车辆被严加盘查,街头访民遭遣返原籍,通往高层别墅的道路被封锁。
 
此外,据官媒通告,中共海军5 日至8 日在山东青岛至江苏连云港以东海域进行军事实弹演习。7月27 日至29 日,中共海军也曾在该海域附近举行实弹演习。
 
近年来,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军方一般都会在黄海海域军演。而黄海海域北部正是北京、秦皇岛的海上交通咽喉。
 
外界普遍认为,今年北戴河会议会为稍后的十九大高层人事安排“定盘”。
 
高层人事悬念
 
高层人事中,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十九大能否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留任最受外界关注。
 
海外媒体《大纪元》8 月4日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九大七常委中四人已确定,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汪洋、栗战书。现在博弈的焦点是王岐山将能否留任、胡春华能否入常。而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已铁定出局。
 
美国的中国政经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日前对德国之声表示,王岐山应该会破例留任,因为“王岐山帮习近平查了众多官员,而且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官员。如果现在让王岐山退休,对他个人而言,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唯一能保证他个人安全的办法,就是让他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
 
香港《争鸣》杂志8 月号披露,在7 月14 日的中共内部十九大准政治局成员预选中,王岐山仅次于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 获得第三高票。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已定。
 
“习思想”确立
 
除高层人事安排外,据信北戴河会议还会确认习近平“治国理论”的定位。
 
8 月4 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披露,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3 日小范围会见路透社、彭博社、《联合早报》等10 家媒体时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形成了“思想体系”。针对该报记者“习近平思想”是否即将问世的提问,蒋建国并未否认这一说法。
 
据官媒报导,北京市委书记蔡奇8 月3 日在一次会议上称,习近平治国理政理念思想,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重要思想”是新时期的“行动纲领”。
 
香港《明报》8 月8 日称, 习近平亲信蔡奇强调“习思想”,无非是拉开了地方大员响应的序幕。《明报》今年3 月曾透露,“习思想”十九大将会写入中共党章。
 
舆论普遍认为,“习思想”的推出表明习党内地位将超过前任江泽民、胡锦涛,比肩毛泽东、邓小平。
 
港媒2 个月前曾披露,胡锦涛在5 月的一次高层会议上以“纠正错误”为由,建议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本人的“科学发展观”自党章删除。
 
北戴河会议“仪式化”
 
习近平主政后,北戴河会议的“干政”色彩渐趋消失。针对今年会议,上海政法学院专家陈道银在8 月4 日的香港《南华早报》上表示,高层人事安排上,没有人可以挑战习的权威,他们得考虑后果。北戴河会议现在更像是一种仪式,展现“和谐”。
 
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名誉主编胡平持类似看法。胡平认为, 在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问题上,北戴河会议应该不会起到什么逆转作用。
 
政论人士崔士方8 月8 日撰文认为,因为中共没有一个高层更替的民主机制,必须有一个黑箱会议来敲定最终的高层人事,所以习近平无法避开北戴河会议。
 
文章称,既然避不开,习近平要在会议上完全占据主动,就必须做些前期工作来为会议铺垫,比如确立“最高统帅”地位、由央视推出以习为唯一主角的10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非常规时间点的朱日和大阅兵、拿下“接班人”孙政才、在军方掌控下的京西宾馆开不许记录的高层会议,就是这么来的。
 
 
2. 再整肃公安 习近平目标指向曾庆红
图说:近日中共公安系统多名高官被拿下,外界分析认为这表明习近平已经开始动手清除周永康背后的毒源——曾庆红。(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前夕,习近平加大整肃政法系统力度,继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重庆公安局前局长何挺被查,近日又传出副部级的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以及公安部警卫局局长张智文两高官被拿下。港媒评论指,这是习近平开始清除周永康背后毒源曾庆红的举措。
 
周永康之上的毒源
 
就公安部多名高官被拿下,香港《东方日报》8 月5 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从目前情况看,公安部现在被清理的不仅仅是周永康余毒,还开始清除周的毒源。
 
文章说,众所周知,周永康仕途发迹背后一直有人“罩著”,当中曾庆红是周永康的“老大”。周永康当初从国土资源部到四川,再回到公安部,一路均由曾庆红提携,而曾庆红也通过周永康牢牢地控制了政法系统。
 
外界公认,曾庆红是江泽民的“军师”,周永康正是在江曾二人的扶持下,在胡温时代控制了政法系,一度形成了架空胡温的第二权力中央。
 
此前,8 月2 日,大陆《财新网》报导,中共公安部官网已经撤下了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的简历。
 
夏崇源“罪状”未明,不过《东方日报》指出, 夏崇源是江西人,长期在中央组织部任职,2013 年转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曾庆红曾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是夏崇源的老上司,曾庆红的家乡江西吉安,与夏崇源的老家十分接近。而现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是江西兴国人,这三人同为老乡,当中的关系让人联想。
 
警卫局成权斗杀器
 
8 月2 日,《星岛日报》亦报导了公安部警卫局局长张智文(正军职武警少将)被查的消息。张智文曾任中共元老李先念的警卫秘书,2007 年任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2009 年晋升武警少将警衔,2014年升公安部警卫局局长。
 
公安部警卫局负责中共副国级领导人及访华要人的安保工作,又称公安部八局,正军级单位,下辖部队属公安现役部队,佩武警警衔。
 
《苹果日报》披露,张智文曾任公安部12 局( 技术侦察局)主管,涉在周永康时代监听王岐山等政要。
 
外界盛传周永康曾与薄熙来密谋政变。周永康把持下的公安和国安部门,都成为权斗杀器。在张智文之前,中共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周永康的警卫秘书谈红从2013 年12 月就“失联”被调查。
 
海外多家媒体曾报导, 在2012 年8 月北戴河会议前后,周永康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北戴河会议室放置计时炸弹;另外一次是趁习在301 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由于当时形势危急,习近平一度需移居西山军事指挥中心,以防不测。这些暗杀均由周永康的助理和警卫谈红实施。
 
就前述三人落马,《东方日报》评论认为,习近平现在必须把枪杆子、刀把子、笔杆子的权力统统抓在手上,不管是老领导也好,新领导也罢,都不能挡道占位。因而杨焕宁这个老公安才被清理,夏崇源这个曾庆红“老乡亲信”也被调查,张智文则因掌握重权但立场不稳而被撤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师大教授言词大胆遭解聘    

    下一篇: 黄晓明向九寨沟捐50万赈灾 意外引发舆论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