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的五大悬念
2017-08-10


中共十九大将在今秋召开,在各项议程中,其中高层人事变更最为人关注。近几个月来,中共高层内部政治博弈异常激烈,失势的江派动用其掌控的全部资源阻止习当局反腐,采取另类搅局。不过,习当局也强力反击。到目前,中共“十九大”有五大悬念待解。

按照以往惯例,中共党代会一般在9月至11月间召开,历时约一周。8月8日,有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九大将在11月8日至10日之间召开。而中共北戴河会议已于8月2日秘密召开。
王岐山是否留任备受关注

“十九大”是习近平进入第二任期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因此,中共高层人事安排直接关系到各派今后的利益。而近几个月来,江派人马在海外媒体上不断放风习近平阵营多名核心人物的负面消息。

今年中共“十九大”召开时,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他常委已到退休年龄。作为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得力助手、现年69岁的王岐山是否留任备受瞩目。

但各方消息透露,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

7月26至27日,中共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在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举行。台湾媒体《上报》报导,此次会议的重点之一,就是习当局针对“十九大”政局,口传下达了“四个不惜代价”的指令。

北京消息透露,“四个不惜代价”中其中包括“中央将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对此,外界解读为,这是习近平力挺王岐山。

8月7日中央社报导分析认为,王岐山的反腐得到了习近平全面的支持和认可。两人既相互需要,也须相互信任。习、王二人与其说是“主从关系”,不如说是“盟友关系”。王岐山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概率,越来越高。

美国的中国政经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对德国之声表示,王岐山应该在中共十九大上会破例留任。
隔代接班人是否继续存在

在北戴河会议前夕,一度被看好“入常”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被拿下,掀起中共政坛震荡。

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曾被视为江派接班人选,在此敏感时间点落马,不但显示现当局继续保持着高压反腐态势,同时也对外透露了“十九大”后人事布局的一些端倪。

孙政才被查后,也被视为接班人选的胡春华是否能“入常”受关注,有媒体认为作为“接班人”的胡春华,其前景也可能不妙。

不久前传出胡春华曾上书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选的消息。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曾告诉大纪元,“十八大”之前,胡春华和孙政才代表的两大派系就是当时最有势力的两大派系:团派和江派。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是两大派系平衡的产物。孙政才“翻车”,不但是习本人在敲山震虎,而且是中共内部重大的权力重组。

外界普遍认为,拿下孙政才,习近平打破了中共隔代指定接班的体制。
“习思想”是否写入党章

继“习核心”,“习思想”的说法在“十九大”前被推出,引关注。

7月15日10点半,中共新闻网突然发表重磅文章,署名作者是隶属于中共中组部的“党建研究编辑部”,里面首次出现“习近平思想”的表述。

按照中共传统,领导人获得“冠名”思想,显示其核心地位。外界认为,今年十九大“习思想”或纳入党章。

香港《明报》曾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着手在十九大时修改党章,“习思想”将会写入党章,并会启动修改《宪法》。
是否会恢复毛时代主席制

此外,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频频打破惯例。

7月30日,习近平罕见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阅兵。8月1日,习近平在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上述动作被指打破多项惯例,首度选在“八一”阅兵;由习近平一人参与,没有联同其他政治局常委。范长龙公开称习近平为“领袖”和“统帅”。同时,习检阅部队时,官兵齐喊“主席好”,而非以往的“首长好”。

美国之音引述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的话指,从近来中共几次阅兵活动中,官兵改喊“主席好”判断,习可能恢复毛时期的主席制,不再设中共政治局常委。他说,若是改任党主席,习近平还能顺理成章地在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掌权,不受两届任期限制。

就有关取消常委制的说法,赵紫阳前智囊吴国光曾表示,这是习近平的策略,达不到目的“就把桌子掀了”。
“十九大”后政治局势将会走向何方?

如今的中共政权,虽然官方媒体还在宣传“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中共从内部到外部,都已经危机重重。

在国际上,中共正处在重重的压力之下。如中美关系、中朝关系,朝鲜发射洲际导弹,韩国部署萨德,美韩联合军演升级;中日关系,日本在钓鱼岛方面日趋强硬;中越两国关系恶化;中印军队紧张对峙;中蒙关系将出现阴影等等。

而在国内,在中共高层这场激烈的政治博弈中,因为江、曾等大佬仍然没有垮台,江泽民集团为了逃避失去权力后被清算,动用其掌控的国家资源,进行包括经济政变在内的多种方式抵抗,制造股灾、海外放风等。

进入2017年,中国经济持续恶化,外资加速撤离中国,金融泡沫风险巨大;中共权贵集团和大型国企民企以投资的方式把巨量资产转移海外……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内部外部条件正在消失。中共把经济发展作为其执政合法性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也正在失去。

此外,中共近期接连出台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力度,避免一切负面消息在网上出现。除了大动作扫荡私人虚拟网络VPN,8月1日,中共公布新规定,严禁中共党员和官员登录所谓“违禁”的网站,如脸书和推特等。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认为,中共高层在激斗的同时,为了维持中共政权整体的稳定,更加变本加厉地严控社会和民众,继续用谎言和暴力方式维持统治,越维稳越不稳。造成中国社会底层民众民不聊生,哀怨遍地。中国社会已经坐到了一个火山口上,中共的统治也到了一个终结的临界点。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则表示,中国的执政者如要赢得世界的尊重,就必须朝西方民主和总统制推进,尊重人权和言论自由等普世价值,方向正确,将得民心,最终抛弃中共政权。如果继续朝中共专制体制方向推进,目前的混乱局面恐怕一时难解,甚至会恶化。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九寨沟凌晨连发余震 最强达4.3级

    下一篇: 红后代群起结社19大争权 宋平王岐山敲打〝勿得意忘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