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公主”再被暗贬 李鹏家族失电力“江山”
2017-08-06


就在上周,刚刚透过海外中文媒体传出消息说,前中共总理李鹏执意参加今年的北戴河休假,面对医护人员的劝阻甚至表示“只要爬得起来”,就要去北戴河。几天后,国内媒体就盘点了李鹏之女李小琳履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两年来的活动。外界意外的发现,李小琳已由最初的集团“三把手”降到了第四位。


李小琳曾长期任中国电力国际发展、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等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董事长等职务,曾是最显赫的中共“太子党”成员,被称为“电力一姐”、“红色公主”等。

她在2015年7月7日调入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被认为是遭遇贬职。国内媒体当时在报道中说她在大唐管理层排名第三,位于集团董事长陈进行、集团董事兼总经理陈飞虎之后。

但中共司法部主管的《法律与生活》杂志日前盘点李小琳履新大唐两年内参加活动、调研的情况时,外界注意到,李小琳的排名被挪到第四位,前面多了一个集团副总经理邹嘉华。

铁路、通信、石油天然气、电力是国内几大被权贵家族垄断的行业。其中电力一项,李鹏和曾庆红家族均有染指。

在掌控石化行业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2014年落马后,反腐逐渐进入电力行业。李、曾两家都受到冲击:

2014年至2015年间,先后传出与李鹏家族关系密切的三峡集团开始内部反腐、中共国家审计署针对曾庆红的心腹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消息。曾庆红之子曾维在山东鲁能电力集团获利上百亿的黑幕也被逐渐曝光。

被反腐之势逼急了的曾庆红开始打算把习近平、王岐山的注意力引向李鹏家族。

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曾引述北京消息说,江泽民、曾庆红设计的重大反击策略之一,就是迫使红二代往外“交人”, 曾庆红首当其冲就想用李鹏家族试探一下习近平。


所以外界一直在关注电力系统是否会出现某些“大老虎”。

不过,多数分析都认为,李鹏的子女虽失势,却因为够低调,应该可以平安落地。

李小琳调入大唐后,不仅曾多次公开对习近平表示效忠,强调要“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等等,而且在与国外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时都不忘向对方介绍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政策。

一贯高调招摇的李小琳在2013年中共两会上曾身着一套价值3万元人民币的Azzedine Alaia时装亮相,且三天会议天天名牌,被评论人士指有挑衅习近平倡廉之意。但到2014年中共全国两会时,她一反常态低调现身,还拎着环保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接受官媒《新京报》采访,表示“…要学会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并及时调正改变自己的心境”,被解读为“认命”表态。

至于李鹏的儿子李小鹏,他在2008年6月由商入仕,出任中共山西副省长时,外界曾认为,他一来实际掌控山西煤矿资源,二来以地方大员身份成为官场“潜力股”,未来在中共政坛还有大把空间。不料,李小鹏用5年时间升任中共山西省长后,就遇到了习近平清洗山西官场。他与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失之交臂,在2016年转任中共交通部长。仕途显然已经见顶。既不需要给习近平的人马腾位置,也未犯大错,估计可以稳坐一段时间。

7月底《博闻社》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李鹏尽管身体“欠佳”,仍坚持“只要爬得起来,都一定要到北戴河”时,有分析说,这与李家势力在习近平上台后趋弱有关。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内部会密传四句话 涉力挺王岐山(视频)

    下一篇: 五年布局 习近平中南海“子弟兵”十九大前已成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