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肃杀 习十九大志在必得
2017-08-04

【看中国综合报导】孙政才7月24日被正式立案审查后的一周内,习近平大动作连连,屡破成规,向中共内部对立势力宣示意味强烈。

京西宾馆会议
7月26至27日,中共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京西宾馆开班。与会者包括几乎所有现任国级、副国级高官及省部级高官。官媒微信公号“侠客岛”称,“这是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层会议”、“大事终于来了”。

官媒会场视频显示,与以往不同,这次研讨班在台下就坐高官的桌上没有纸和笔,桌面上空荡荡的,不能记录。此外,以往类似研讨班通常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

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称,现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是江派常委刘云山,而京西宾馆隶属于新组建的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习将研讨班转到自己所掌控的军方势力范围内召开,展示军权的意味明显,也折射会议内容的重要性与敏感性。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认为此次会议的目的之一是公布孙政才的罪状。黄金秋对海外中文媒体表示,孙政才突然落马令官场人人自危。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方面要对这件事情做出一个说明,另一方面也要给现任的省部级干部吃一颗定心丸:只要好好统一思想,按十八大、十九大的路线执行,不要阳奉阴违,不要违规违纪,也不会对你们怎么样。

孙政才事件对官场震动之大从其7月15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后大连官方的反应可见一斑。官媒微信公号“政事儿”8月1日披露,7月22日至29日,在薄熙来起家的大连市,现任市委书记谭作钧和市长肖盛峰等人,在不同场合9次表态,“彻底肃清薄熙来流毒和王珉等人恶劣影响”。

今年2月11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指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这被外界视为孙政才落马原因之一。

朱日和阅兵
7月30日,北京当局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建军90周年阅兵式。习近平身著迷彩服,检阅三军官兵约一小时。这是1949年中共建政后,首次于“建军节”在非天安门地区的阅兵,也是1981年9月华北军事演习大阅兵后,时隔36年中共再次在天安门以外举行阅兵。

此次朱日和阅兵,除习近平外,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并未出席。而1981年的华北大阅兵,除时任中共军委主席邓小平外,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华国锋也出席并检阅了部队。

此外,主持阅兵的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公开称习近平为“领袖”和“统帅”。同时,习检阅时,官兵齐喊“主席好”,而非以往的“首长好”。官媒称,这体现了“军委主席负责制”。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在7月31日德国之声刊发的专访中认为,朱日和阅兵“国内含义远远超过国际含义”。

丁学良称,中国国内最重要的事就是中共十九大。十九大之前,“北京最高决策层必须要把最重要的人事安排摆平。这个事情摆不平的话,十九大就没有办法按时召开”。

丁学良认为,中共历史上一旦遇到人事方面的争论或者变化,党的一把手能否克服党内高层不同派别或不同意见,最根本就是有没有牢固地掌握军权。因此这次阅兵,最重要的还是要传递“党”的一把手对军队绝对控制这个信息。

“八一”讲话
8月1日,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讲话。外界注意到,与10年前中共“建军80周年”大会对比,今年有很大不同。

首先是中共退休元老悉数缺席;其次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只字未提之前中共领导人的所谓思想、理论。而10年前时任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胡锦涛主持的“建军”大会上,当时已卸任的江泽民依然坐在主席台上,台上还有李鹏、朱镕基等一大批中共元老和退休将领。胡锦涛讲话时提及了毛思想、邓理论及江“三个代表”。

有港媒认为,不同之处:一是彰显习近平“核心”地位,二是表明习近平似在酝酿新指导思想。

另据官媒披露,7月30日,中共原甘肃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冰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习近平等7名现任政治局常委,以及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宋平等退休常委均送花圈表示哀悼,唯独江泽民“缺席”。

此前的7月21日,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传已经启动,江泽民因为“健康原因”没能来北戴河,可以肯定“他可能永远不会再来北戴河了”。这已经是江泽民第三度缺席北戴河会议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朱日和阅兵震印度乎?震老领导乎?

    下一篇: 孙政才犯糊涂落马 其妻被捕问是否玩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