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 争端还是政治需要?
2017-08-04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中印军队东段边界对峙已持续一月有余。日前,中方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军事演习的部分军队已开赴西藏边境。中印兵陈边界,僵持对峙之际,开战可能性、实力对比、开战的弊益、对峙僵持的背后原因得到广泛讨论。


边境线上的僵局
这次冲突发生的地点是中国称为洞朗(Donglang)、印度称为都克兰(Doklam)的边境高地。冲突的起因是同样地处冲突区域的不丹要求中方停止修路活动,称该行为违反了双方的相关协议。印方称,该地是连接印度东部和西部的战略要道,应不丹的请求,出手阻拦了中国在该边境区域扩建道路。
 
双方调兵遣将、剑拔弩张的同时,也令外界感到虚实难测。无人机在对峙现场的观察中发现,中印军队在边境站成一条长达500多米的人链,双方士兵都全副武装,怒目而视,但枪口向下,似乎并无开战意向。


中印边境对峙期间,中方坚持印度无条件撤军,但印度提出双方同时撤军,遭到中方拒绝。日前有媒体援引来自印度高层的消息称,印度可接受的撤军条件是让不丹军队来洞朗地区代替印军。分析称,尽管不丹的军事并不强大,但这仍解决目前僵局的最好办法。


分析普遍认为,中印开战的可能性很小,但也有分析认为,战事可能爆发。而素以“挺谁谁死”闻名的央视特邀的军事点评“专家”张召忠“不会真的打起来”的预测,却引发民众普遍担忧。因为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他的预测几乎全部与其后发生的事实相反。
 
中印硬实力、软实力对比
 
中印两个东方大国,在过去30多年,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近年来在军事上也有长足发展。在2017年全球军事实力分析中,综合各国陆海空武力、资源、国防预算、人口、地里等“军力指数”,美国最强,俄罗斯其次,中印分列三四位。


中方西部战区调集重型武器,包括05A155毫米自行榴弹炮、09式轮式坦克、轻型坦克、96A坦克、PHL03远程火箭炮、PCL09车载榴弹炮、东风11151621系列等中短程导弹。


而印军高原山地作战能力较强,以18万兵力,以及用于支援山地作战部队的苏-30MKI战机、美制M777榴弹炮、美制CH-47运输直升机等装备与中国军队对峙。


双方硬实力综合比较,中方在战时兵力和武器运输的速度和规模上,相比印度占据优势。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分析认为,双方软实力相较,则是印度占据上风。作为继承了西方民主国家发展模式的印度,在意识形态方面,与中共存有巨大差异。而日前,美国、日本、印度在印度洋进行了军演,这显示出民主国家有加强合作的倾向。


转移国内危机
 
纽约市立大学夏明教授分析指出,1962年,中国国内三年大饥荒给当权者带来的政治困境、权力危机是中印战争的爆发动机。
 
今天同样,从东海、日本钓鱼岛事件、南海、南海诸岛、到印度,诸多争端的频繁出现似乎并非偶然。时政评论员陈明慧认为:“其实中共的最大目标也就是维持在中国专制统治的稳定,在国际上并没有太大的野心,但是为了解决国内的危机,就很可能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不可预测的引发一些国际争端。”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ititute)分析师Shashank Joshi表示:“对北京来说,在这段时期内维持中印危机处于即将爆发的状态,可能更合适。”一方面,中方军队正处于改立山头的敏感之际,将不知兵,兵不知将,指挥与后勤体系尚未完善,战事爆发对“维稳”不利;另一方面,十九大前高层权利内斗激烈,经济危机突出,适当向国外转移危机有助当局巩固权力
 
无利可图的战争
 
评论员Anthony Wong Dong分析认为,如果开战,即使中国能够在冲突中获胜,但中国海军很难在印度洋突破印度的海上遏制。印度洋是中国重要的海上商路,严重依赖燃料进口的中国,进口石油的80%要经过印度洋或马六甲海峡。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的史密斯表示,中国在这场争端中得不到实际的好处:中国修的这条路实际上哪也通不了。中国和不丹之间的贸易量很小。除了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上获得极大的优势之外,我不确定中国到底能从修建这条道路中得到什么。


而如果战事爆发,中国与印度莫迪政府本来就不好的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这将给印度军队更多理由来争取升级边境的基础设施,也会把印度与美、日的关系越推越近,这是中国所不愿看到的。
 
另外,是否为正义而战、是否师出有名,是战争中鼓舞士气的关键因素。既不能代表民族,也不能代表民意的中共,发动战争,无疑是让人民做出无谓的牺牲,纽约市立大学夏明教授表示:在目前的独生子女时代,如果要跟印度开战的话,我不知道多少中国的独生子女要成为炮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际奥会宣布 洛杉矶承办2028年奥运

    下一篇: 阿拉斯加巨大海底断层 恐引起如日本311大海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