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朱日和阅兵震印度乎?震老领导乎?
2017-08-04

7月30号,习近平在内蒙古朱日和举行了建军90周年的庆典,检阅了部队。这次阅兵背景比较特殊,我觉得值得分析一下。

阅兵肯定要展示一些新式武器,这是惯例。阅兵的目的是提振民心士气、震慑外敌,他一定要有一些看起来很有威力的、很新式的东西才能成为谈资。这次阅兵式展示了歼20隐形战斗机、轰六K远程轰炸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等等。

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两个问题。第一,这次阅兵到底是给谁看的,是用来震慑谁的?第二,这次阅兵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的选择传递出何种政治意图?因为现在从大环境来讲,焦点是在内还不是在外,涉及到北戴河会议是不是要开,以及离中共19大越来越近了。所以这是当前整个政治环境的大背景,焦点是在这方面。所以我觉得从这方面来看待那更有意义些。

首先说这次阅兵是给谁看的。因为现在中印在洞朗地区的对峙还在升温,中方放话也越来越强硬。所以很多读者认为这次阅兵是用来震慑印度的。确实习近平在阅兵当中讲话说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那现在中国大众的印象,来犯之敌就是指印度,印度有军人越过边境线了。

我们就先说一下中印边境对峙的最新进进展。上个星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解决目前的对峙方法就是印度老老实实的退回去。目前印度是不想打仗,他们放出了用外交谈判来解决问题的这种风。但是中国很强硬,他不和你谈。印度的说法是中印同时从边境上撤军,从对峙的地点往后撤,然后再来谈判。北京的回复是本来我就在自己的土地上,我还撤什么撤,要撤也是你撤,你撤完了有啥话再来说。

前几天有消息说中国在西部战区成立的前线指挥部,又有大量血浆掉以前线。今天习近平又说要打败任何来犯之敌,拒绝外交对话会。所以很多网友就很兴奋,觉得这回是不是要动真格的了。这回朱日和阅兵看来是首要威慑印度的。但我觉得近期内中印发生大规模边境战争可能性不大。

为什么呢?我们看一下当前中印对峙的态势 。首先印度这方面,他即使有心要打,也缺少开战的理由,因为他绕不开不丹。毕竟和中国在洞朗有争执的国家是不丹,虽然他是你的从属,人家好歹也是主权国家。不丹的国防虽然是依赖印度的,你可以帮他保家卫国。但是主人自己不点头,那你说你就在他门口放火还危及他的安全,这在外交上去有点讲不过去。所以印度就算他有主动进攻的打算,第一步得让不丹明确表态。

那么中印边境要不要打,那主动权那就在中国这边。当然我们讲的都是大规模的边境战争,他就肯定不局限在洞朗这小地方。那么比较中印边境总体军事态势,中国这边兵力和印度比只是一比四。不但兵力相差太悬殊,交通运输也没有印度那一侧方便,所以目前总的态势是印度缺少打的理由,中国缺少打的实力。

所以你可以说朱日和阅兵是用来威慑印度,因为你可以说阅兵是用来威慑任何的对手。但我觉得不像一些网友所认为的对印度发出强烈的战争警告。

就说一下刚才提到的新式武器,歼20隐形战斗机和轰六K远程轰炸机。这些新玩意儿当然不是用来应付山地边境战争这种任务的,他们是用来远程突防打击敌人。当然如果中印边境战争规模扩大了,需要打击印度国土深入的交通线和军事经济设施的时候,也许这种东西能派上用处,但是轰六K还是用不上的。这些武器主要还是针对在南海或者太平洋深处的目标。轰6K飞行半径是3-4000公里,再发射射程1-20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那么就能够完全覆盖第2岛链,就没问题了。

所以这些武器是用来执行所谓的区域反介入战略的。就是当中国大陆要武力攻台的时候他就要阻止美军介入,所以中共就必须要有能力给美军制造一个比台湾更远的危险区。就是美军他进入了这个区域就要遭到中共火力的层层阻击。等他到了台湾跟前的时候已经受到了重大损失,从而让美国人心里打鼓,动摇他保卫台湾的决心。所以你如果从这次阅兵亮相的兵器来判断的话,它主要的威慑目的还真的不是印度。

今年是中共建军90周年,是1949年以后第一次以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也是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内的三次阅兵。这在中共领导人很少见的,还不到五年就阅了三次。习近平最近很忙,接连办了几件很重要的事。27号星期四他刚刚在省部级干部的一个研讨会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把高级干部召集在一起来学习他的讲话。他又去这个研讨会上,又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就是重要讲话之上,再加一个重要讲话。这事刚办完,他星期天就去阅兵。意即在19大之前把所有高级干部召集到一起,给他们开一次打招呼会,让他们老老实实服从核心。

星期天的阅兵则是显示军改之后习近平对军队的牢牢掌握。这就是我要说的细节:习近平是这次阅兵的唯一主角。这种大规模的阅兵庆典活动,就算不放在天安门,其实你把别的所谓党和国家领导人拉去观礼也讲得通。但是新华社的报导里面却只有习近平一个人的名字,你不要说其他的领导人了,就是中央军委其他人的名字都没有出现。这种报导非常明显,就是突出习近平是唯一的核心,这个意思再明白也不过了。

不出意外建军大会以后,习近平肯定会和老领导们见见面。我想在五年一次的党代会前夕,习近平要和老领导们座谈一番,这个旧习俗还是免不了的。因为这毕竟涉及到未来5年重要的人事安排,以及有没有接班人这种大事。

在专制社会里,储君是国家之本。你有没有接班人是关系到未来整个政治体制是否稳定的关键。假如你还要趁机推出个习近平思想,但又是一个重大的路线问题,涉及到政治环境这么重大的变化,你说不让老臣里面有个机会说句话,在中共的那个体制习俗里面还是不太讲的过去。那么习近平这头给省部级高官们提前去话,那头用阅兵展示对军队独一无二的控制。不知道是不是足以阻止在北戴河上出现任何对他的挑战,那我们拭目以待吧。五年一次中共的政治旺季马上就要到来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遭[精准]打击并购  万达复星忙表态

    下一篇: 官场肃杀 习十九大志在必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