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到李鸿忠?中央督查严批天津未达直辖市标准
2017-07-29


近日,中共环境保护督察组,严批天津市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染治理走过场,与直辖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外界舆论关注,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具有江派色彩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是否会步孙政才后尘。

据报导,7月29日,中国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天津市委、市政府进行环保督查反馈。督察组指,天津市的环保工作与直辖市的定位和民众的期盼有明显差距,大气环境治理仍薄弱、水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长期没有解决。

督察组发现,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境保护督察,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为让监测数据好看,滨海新区、武清区走〝捷径〞,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出台〝功利性措施〞。宁河区落实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敷衍塞责,为应付检查做表面文章。北辰区刘家码头村近千家废品回收小作坊,积存20余万立方米垃圾渣土和9万吨污水,长期解决不力等等。

据中央环保督察组评价,天津市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口号多、落实少,一些部门和地区环保责任不落实。

督察组要求天津市,根据相关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据报,截至6月底,督察组交办4,226个环境问题举报,责令整改企业单位4,331家,立案处罚1,654家,立案侦查3件,拘留12人,约谈307人,问责139人。

7月22日,有陆媒报导,中共第一督查组组长潘功胜赴天津市企业〝强硬谈话〞,要求天津有关官员汇报完后先回去,把企业人员留下来单独谈。

潘功胜开门见山地说:这里没有天津市官员,你们有什么话就畅所欲言。一些企业负责人则抓住机会向督查组反映情况。

督查组成员记录、询问就中央关于营商环境、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

分析认为,随着当局对天津的调查不断深入,带有江派色彩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否被查出问题不久或有答案。

李鸿忠是中共十八大后,首批喊出〝习核心〞的中共官员。外界认为,李鸿忠清楚自己的灰色背景及相当糟糕的民声,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努力冲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

7月24日,大陆官媒通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立案审查的当晚,李鸿忠第一时间召开官员大会称,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以实际行动诠释对中央的忠诚。会议还强调全市上下都要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

观察人士称,李鸿忠一向被认为具有相当高的〝政治嗅觉〞,且极度讨好习近平,如今依旧保持着他特有的敏锐。

分析认为,李鸿忠作为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亲信,就是凭着高出同僚的所谓政治嗅觉,在中共十八大后成功〝反水〞,受到习近平任用,以中共中央委员身份,出任政治高地天津市的中共市委书记。

评论认为,习近平任用江派反水官员,将进一步瓦解江派势力,也便于调查李鸿忠及其湖北官场的腐败问题。

李鸿忠去年调任天津前后,多次传出被中纪委约谈的消息。据称,中纪委责成李鸿忠主动把在广东深圳期间的经济问题,利用职权的违纪情况和生活作风堕落问题交待、检查,争取从宽处理。

另外,李鸿忠的口碑极差。其在湖北省主政时曾发生〝邓玉娇杀人案〞和〝抢录音笔事件〞等,凸显当地吏治的腐败。其主政天津后,被批清除余毒不彻底,对天津大爆炸案没有进行彻查等。

此外,李鸿忠在惠州、深圳和湖北任职期间,参与迫害法轮功,2015年8月被总部设在美国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立案特别追查。

因此有分析认为,李鸿忠虽然就任天津市委书记,但是否能平安着陆仍是未知数,〝十九大〞前后或将明朗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近半诸侯为废孙政才 “鼓掌” 他却按兵不动?(视频)

    下一篇: 习近平罕见语言警告政法系:头上三尺有神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