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孙政才卷入黄如论案 政治局会议拍板立案
2017-07-25


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前书记孙政才被立案审查。当日中共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分析认为调查孙政才应是此次会议决定的。有关孙落马原因众说纷纭,港媒又传出新说法称,孙涉福建首富黄如论案。

7月15日,孙政才被免职。24日,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15日,重庆市委书记交接时,孙政才罕有未出席。多家外媒披露,孙政才当时在北京参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扣留。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并〝研究了其它事项〞。24日下午,新华社公布了孙政才被立案调查的消息。

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其它事项〞通常是人事安排。分析认为,孙政才被立案调查的决定是在此次会议上做出的。孙是现任政治局委员,对他的处理,在程序上需中纪委向政治局汇报问题的线索,而后由政治局〝研究决定〞。

有关孙政才落马的原因,官方的通报中只提到他涉嫌〝严重违纪〞,并无具体内容。

香港《明报》2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孙政才清除薄熙来、王立军遗毒不力是其落马的直接导火索。此外,孙还涉嫌其它贪腐问题。

报导指,十八大后当局开始反腐以来,孙政才涉贪腐的消息不时传出,包括在北京从政时的违法乱纪问题,以及孙的妻子胡颖和令计划之妻谷丽萍牵涉民生银行〝官太太俱乐部〞丑闻等。

而薄、王之后,重庆生态需要重建,但孙政才在反腐风暴中战战兢兢,无所作为。孙一手提拔的重庆副市长沐华平又卷入女友从事间谍活动事件,孙的山东同乡、市公安局长何挺也被免职遭查。

此外,今年6月21日,世纪金源集团主席黄如论因涉嫌行贿,被免去福建政协常职务及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知情人士表示,虽说坊间一度指向黄如论案与前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有关,但受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孙政才。但消息没有透露孙政才涉案的具体细节。

据此前报导,黄如论起家过程与江派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密切相关。贾庆林任福建省委书记期间,他的秘书谭维克把黄如论介绍给贾,黄因此成为贾家的〝钱袋子〞。贾庆林成为北京市委书记后,也把黄如论的生意带到了北京。

而孙政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市委任职,贾庆林调任北京后,将孙提拔为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

香港《东方日报》7月20日的文章指,孙政才曾为黄如论在北京的地产发展项目〝鞍前马后〞地效劳。

文章还说,孙政才能进入政治局,升任重庆市委书记,是曾庆红在幕后推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被曝问题〝极其严重〞19大后彻底追究

    下一篇: 孙政才戏剧化最后三天 一抵京即被黑衣人押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