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落马和薄熙来落马的异同
2017-07-25


随着孙政才被宣布“立案审查”,终结了其被免职10天来外界的种种猜测。孙政才同薄熙来都难逃重庆这一劫,他的落马和薄熙来的落马有诸多类似之处,但又有所不同。

孙政才落马前,同薄熙来一样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员,都是重庆市委书记,都曾被视为中共的新一代领导人选。两人都是在中共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前被突然免职,后被宣布调查,都掀起中共政坛震荡。

此外,孙政才被免职前,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已落马,港媒披露二人是同乡好友。而5年前,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和市委书记薄熙来也相继被抓,两人关系也非常密切。

孙政才、薄熙来的落马都同重庆一地有直接关联。一个在当地高调“唱红打黑”,另一个则是没有清理“唱红打黑”的余毒。

当初薄熙来为争“十八大”入常,高调发起“唱红打黑”运动,在以民营企业家祭刀,制造无数冤案的同时,自己成为“政治明星”。

中共十八大后,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选的孙政才被空降到重庆进行历练,目的是希望孙到任重庆之后能够清理薄、王的遗毒。但外界认为孙政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明哲保身,譬如薄熙来“唱红打黑”运动中虚构了640个“黑社会”的民营企业家一个也没有平反。

今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重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包括“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回头看”还发现的新问题包括:中共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等。

有评论称,这些用词都颇为尖锐、严厉,尤其是“担当意识不强”一句,更是直指孙政才的要害,对其“十九大”上位当头一击。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多次要求官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并将“敢于担当”作为挑选政治接班人的一个重要准则。显然孙政才在重庆时的表现有背习近平的愿望,令其在“十九大”上位的梦想愈来愈远。

港媒最新曝光的一份中共十九大“关键人选”内部评议程序中,孙政才在4月中旬告一段落的第一关就不合格,随之而来的就是被闪电式免职。

孙政才同薄熙来一个最重要的相似点,就是两人都是中共江派安排的“接班人”。据媒体报导,孙政才有深厚的江派背景,受江派提拔。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江派成员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被认为是两人的心腹。此后,孙政才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老巢。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告诉大纪元,“十八大”之前,胡春华和孙政才代表的两大派系就是当时最有势力的两大派系:团派和江派。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是两大派系平衡的产物。孙政才“翻车”,不但是习本人在敲山震虎,而且是中共内部重大的权力重组。

而薄熙来在落马前,因其手上有“残酷迫害法轮功的血债”成为江派安排的“接班人”。江派策划在“十八大”先夺取政法委,然后再巩固武警部队的武装力量,巩固舆论、重庆模式的政治纲领等,待各方面成熟后再废黜和逮捕习近平,以继续维持对法轮功和民众的高压控制。此政变计划已经完成了一半进程,未想因王立军出逃美领馆被曝光,以至全盘崩溃。

 
    来源: 薛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开政治局会整金融乱象 十九大前释信号

    下一篇: 都是一张“网”里的鱼虾?孙政才落马 传与一富豪有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