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低风险EB-5投资移民项目(六)
2017-07-24

文/法路通律师楼律师 耿婷

之前的几期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在选择低风险投资移民项目时要注意的一些重要事项,这一期将介绍一些没有那么重要但也应该注意到的事项。

(7)就业机会的计算方式

取得投资移民的临时绿卡条件并拿到永久绿卡的一个关键点就是EB-5项目要为美国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即每个EB-5投资人要创造至少10个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投资移民的就业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就业机会的创造。

1.直接就业

直接就业是指直接被EB-5项目公司雇佣的工作(Direct Jobs)。 我们之前文章中已提到了关于直投这种投资移民形式,就是要求每个EB-5投资人必须创造至少10个直接就业机会,而且直投不能把间接就业机会计算进来。一般来说,直接就业机会是否已经创造可以用雇佣资格核查表(I-9),年薪扣缴单据(W-2)和雇主季度税表(Form 941)来证明,移民局也认可这种证明方式。

此外,项目创造的10个直接就业机会应该是全职的,即雇员每周要工作至少35个小时,而且雇佣的人员应该是有美国公民或绿卡资格的人(包括临时绿卡持有人也可以计算在内)、已经获得政治庇护批准的人(即通常所说的A5卡持有者)、递解程序被中止的A10卡持有者也可以计算在内。要特别注意的是,雇佣非移民工作签证(如:L-1、H-1B、O-1等签证)持有人并不能算作给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还要注意的是EB-5投资人和其直系亲属(配偶、孩子)不能被计算在创造的就业机会之内,即使他们已经通过投资移民拿到了临时绿卡并且真的在为该投资项目全职工作,也不能计算在项目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之内。此外,地产开发类项目如果建筑工期需要并实际持续两年以上,也可以将建筑工人的人数计算入项目创造的直接就业人数之内。这就使得建筑工期不需要两年的中小型地产开发项目没有可能使用建筑工人作为直接就业机会。

2.间接就业

间接就业又可分为间接就业(Indirect Jobs)和衍生就业(Induced Jobs)。间接就业是指EB-5项目产业供应链上端的供应商因为该项目所增加出来的就业机会。举例来说,地产开发类的EB-5项目一般都可以将为项目提供建材、设备、服务的供应商所增加的就业机会计算进来。

衍生就业机会是指EB-5项目创造出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上的雇员进行消费时带动当地其他产业发展所增加的就业机会,如当地的餐饮、娱乐、超市等行业也会因为增加的消费而多雇员工,这些增加的员工就属于衍生就业。

跟直投不同的是,区域中心这种投资移民方式可以将间接就业和衍生就业计算进项目所创造的工作机会中来。在计算间接就业时,目前移民局接受的就业计算方式有两种: IMPLAN (规划经济影响研究)和RIMS II (区域投入产出模式系统)。这两种方式大致都是以建设成本、预期收益等结合区域和行业间接就业的参数(Multiplier)计算出来的。在用建设成本作为基数计算可创造的间接就业人数时,要注意购买土地的成本不能计算在内,但是平整土地、挖地基、购买家具、固定装修和设备的费用是可以被计算在内以增加就业人数的计算的。

(8)退出机制

目前市面上的地产开发项目大部分都是以将所开发的地产出售或者重新贷款来归还EB-5投资人的50万投资本金。一般来说,好地段的房产出售后归还投资款非常容易。地产建成后因为增值很多,用重新贷款的方式还款一般也没有问题。要注意的是用收益还款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已经经营多年、有稳定客源和收益的生意除外)。用收益还款的项目,要多多考察项目所在地域对产业的需求程度、市场前景、竞争对手的情况、开发商的经验、抵押物的价值等因素。

(9)托管帐户的放款条件

在2008年到2012年之间,一般项目都会许诺把项目资金存到一个由第三方银行监管的托管帐户里,直到投资人的I-526投资移民申请批准以后才可以动用。但是从2013年底开始移民局的审批时间一下子从6~8个月左右增加到1年半,所以绝大多数项目从2013到2014年开始更改了发行文件,规定投资人只要向移民局递交了I-526以后,投资款就可以从托管帐户划给开发商使用。今天市场上出售的投资移民项目可以说已经找不到等到I-526批准以后才放款的项目了。对于大部分EB-5投资人来说,托管帐户的保护效力在I-526递交以后就消失了。但是有的第三方监管银行会保留EB-5资金的10%在托管帐户里作为一个还款基金。如果根据认购协议,项目应该归还投资本金给投资人(一般是因为项目的原因I-526被拒),银行就会从托管帐户的还款基金里将本金退还给投资人。有这种托管帐户的项目对于投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加分的因素。

以上六期文章,是笔者根据多年服务经验,对投资人在选择低风险投资移民项目时,对于一些应注意的事项按最重要到最不重要的顺序一一向大家做了介绍。建议投资人在考察项目时要从最重要的方面先去考虑,避免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因素否定掉一些在重要问题上占优势的项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选择低风险EB-5投资移民项目(五)

    下一篇: EB-5投资移民的流程和要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