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融“维稳”进行时
2017-07-23

2017年上半年,多名重量级金融高官、白手套、权贵被抓,令外界目不暇接。但金融反腐仍呈向上延烧之势。这也间接证实了此前2015年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的传闻。(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7月14日至15日,中共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虽是循例召开,但在2015年股灾背景下,会议规格之高及出台的新举措再度突显被高层权贵全面染指的金融领域成为“打虎”主战场。
 
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据央视新闻,出席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中共高层除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还包括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但未提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职能和负责人。
 
陆媒财新网7 月16 日引述央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2016 年“两会”期间建议称,由国务院领导担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央行行长担任副主席,成员包括金融监管机构、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等,也可根据需要加入公安、宣传部门,以便统一行动,有效打击威胁金融稳定的金融犯罪行为。
 
中共金融工作会议自1997 年11 月起,五年召开一次。
 
香港《明报》16 日的评论认为,过往会议都是由国务院总理主持, 今届会议习近平强势现身,明显看出是习近平做主导,李克强发言表示,要落实习近平在这次会上的讲话内容。
 
《香港经济日报》7 月18 日说,习近平当局已把金融安全与国家安全紧扣在一起,保障国安的手段已从过去的“用枪用炮”,扩展至金融监管;在此前提下,“管金融”亦已跟“管军队”放置于同一高度,这是前所未有的。
 
报导说, 习近平亲自抓金融,旨在防止发生如类似2015 年的“经济政变”,扰乱中共十九大的换届。
 
2015 年大陆发生严重股灾,上证综指从6 月12 日的5178.19点顶峰急速下挫至8 月26 日的2850.71 点。沪、深两市市值蒸发25 万亿人民币。
 
普遍认为,这次股灾是江系权贵家族与金融监管机构内鬼合谋发动的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
 
“秋后算账”
 
现任7 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张德江、刘云山“缺席”本次金融会议。据官媒人民网消息,张德江7 月10 日至16 日外访葡萄牙和波兰两国;刘云山7 月12 日至19 日外访罗马尼亚和捷克。
 
张德江、刘云山与张高丽3人被外界视为江系政治局常委。其中,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被指深涉2015 年股灾。
 
2015 年9 月,《纽约时报》报导称,北京正展开行动,调查为何政府极力干预股市,也未能阻止暴跌,而中信证券成为了矛头所指。报导特意提及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的父亲是前中共外交官,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的父亲是中共宣传事务主管刘云山。中信证券也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后者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董事长正是刘乐飞。
 
综合陆媒报导,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于2016 年1 月在中信证券临时股东大会上正式宣布退休,刘乐飞也被证实离任。此前的2015 年09 月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抓。港媒亦爆出刘乐飞被限制出境。
 
进入2017 年, 北京当局金融反腐渐入高潮:1 月27 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大陆接受调查;2 月23 日,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落马;4 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5 月23 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6 月9 日,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
 
6 月20 日,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罕见披露习近平关于权贵“白手套”的论述称,“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香港《南华早报》4 月20 日报导称,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正式开始著手整治中国权力层的金权网络。
 
报导认为,习近平在肃清江泽民手下的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及周永康和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后,他的目标瞄准了“钱”。
 
英国《金融时报》6 月26 日发表美国中国问题资深评论人士裴敏欣的分析文章认为,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不但可以恢复金融体系的表面秩序,还可以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以及铲除他们对以习为核心的政权构成的长期威胁。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国高层官员或者已经退居二线、或是已经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吸毒市长获刑 被抓一丝不挂

    下一篇: 台商赴美投资 郭台铭领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