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九大前加速清洗军内江派残余
2017-07-17


在查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之后,军队系统的反腐风暴已涉及百多名将军。随着当局清除郭伯雄、徐才厚余毒不断加码,口号也从“彻底肃清”到“更加彻底肃清”再到“深入彻底肃清”,发展到如今的“全面彻底肃清”。迹象显示,十九大前,军队反腐的力度还会加大,直至全面清除中共军内江派残余将官。
武警前高层纷纷落马 地方武警头目大换血

过去曾由周永康长期掌控的武警部队,与公安系统关系密切,是中共军队系统的一个极度腐败的重灾区,问题不亚于徐才厚把控的总后和总政。去年起,多名武警高层被曝牵涉腐败大案。

2016年12月,前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被官方证实已经落马。王落马后,就不断传出与王搭档的前武警政委许耀元的不利消息。

今年6月5日,《星岛日报》披露,许耀元一周前被军纪委带走调查,他是总政治部出身,被视为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嫡系,是徐才厚卖官的操盘手,本人也培植亲信,家族共有11人进入军队。

消息传出一周后,6月11日,党媒刊文,“武警部队要做维护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文章传达的信息耐人寻味。

陆媒今年4月17日曾重炒旧闻,披露许耀元家族出了11名军人,暗示许以权谋私。今年1月,海外中文媒体曾披露,中共18名现役上将被去职,其中就包括从武警转为军事科学院政委的许耀元。

除了王建平,武警前副政委于建伟、前副司令员戴肃军也被调查。

不止武警的最高层纷纷被查,连地方的武警头目也遭大幅换血,甚至被查。

7月3日,习当局公布武警河北省总队前司令员李志坚被立案审查的消息。

财新网报导,6月以来,中共更换了至少内蒙古、天津、安徽、河南、陕西、甘肃、辽宁、湖南、青海、西藏、海南、云南、河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4个省份和地区共15名武警部队主官,其中西藏总队司令员、政委均被免。

港媒6月19日的报导透露,武警19名高官一周前同时免职,包括4名正军职,15名副军职,他们大都是地方总队的主官,与此前落马的武警高级将领们相交甚深。

报导说,被免职的人中还有:程伟,正军职,2013年任武警北京市总队政委,去年五月调任武警政治部副主任;唐晓,正军职,2013年任西藏总队政委,去年五月调任武警水电指挥部政委;詹海观,正军职,2013年任武警后勤部政委至今。

武警部队类似古时的“禁卫军”,关乎中南海、各省省委大楼等中共的重要机关安保和身家性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习近平改中共集团军番号 打碎江派的控制

在最新一轮军改中,中共陆军集团军已由18个调整为13个,人数减至65万人。原有集团军番号全部撤销,启用了71-83的全新番号。原有的“集团军─师─团─营”结构也被压缩为“集团军─旅─营”。

但从被撤掉的5个集团军的背景,可以看出此次改编番号另有深意。

被撤的5个集团军分别是第14、第20、第27、第40、第47集团军,它们分属原成都、济南、北京、沈阳、兰州五大军区。被削集团军多属于“问题”部队。

第14军原属成都军区,在历史上跟薄家有渊源。2012年2月8日至9日,薄熙来落马前不久,他率重庆党政代表团参观驻云南的第14集团军军史陈列馆,有外界报导称其联络军方密谋政变。

被撤的其它集团军也各有“背景”。47军原隶属兰州军区,是已落马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嫡系部队;40军原隶属沈阳军区,已病死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正是在沈阳军区出身;27军原隶属北京军区,被指是在1989年六四事件时屠杀北京市民和学生最凶的部队之一;20军原隶属济南军区,江派军头、前国防部长梁光烈曾任20军军长,徐才厚曾任济南军区政委。徐原来发迹的第16集团军,虽然获保留整体改编为新78集团军,但团以上军官几乎全部被换过。

受到牵连的据称还有原13集团军。该集团军军部驻地在重庆市渝中区,在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该集团军主官与薄熙来的关系非常紧密。

海外的报导指,原第13集团军与被视为郭伯雄“郭家军”的原21集团军,以及原兰州军区第47集团军,被“揉碎”与其它部队重组成一个第77军。原来的第14集团军直接裁撤,部分并入新编第76军。

报道还指, 徐才厚原来发迹的第16集团军,虽然获保留整体改编为新78集团军,但团以上军官几乎全部被换过。

军方人士指,这次军改对徐才厚、郭伯雄“余党”(实为团以上军官)的清理,采取的是“有关则免职,无关则调职”的办法,先平调或者升一官半职把你调到异地,然后再以到龄或者其它原因,把你免了,或者退役处理。“这次军队清理徐郭余毒,一波又一波,前所罕见。”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如果报导属实,习近平用这种方式,把江派势力控制的集团军全部“整编”没了。

中共官方至今没有公布新集团军与旧集团军之间的联系。
军方高级将领还在被清洗中

5月24日上午,习近平视察海军机关,与海军部分官员会面。在此前后,传出多名海军将领被查的消息。其中,中共前海军中将、政治部主任杨世光在4月落马。

6月下旬,杨世光的忏悔书在网上曝光。“十八大”后,大批高级将领先后被查,这是首次有落马将领的忏悔书曝光。杨世光在忏悔书中称,中共十八大后,他继续收受下属巨额贿赂,这显然是与上面对着干。他还说,自己 “伪忠诚,欺君之罪,可杀无赦”。

杨还在忏悔书中说:“古田全军政工会后,不仅清除郭(伯雄)、徐(才厚)流毒,而且查处张东水(原二炮部队副政委)、田修思(原空军政委)、张树田等人”,首度间接证实前总政治部副主任张树田上将受查。

据港媒报导,现年78岁的张树田与徐才厚关系密切,曾主掌军纪委,2004年退役。有传张树田利用负责选拔干部的权力“卖官”,并为河南老乡、军中巨贪谷俊山充当保护伞。

另一名据说被查的高级将领是前国防部长梁光烈。

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5月30日的消息称,中共军方高层都知道,梁光烈在郭、徐被调查时也已被调查,郭、徐有问题的事项他多数都有份。而去年当局对许多军队高级将领进行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梁光烈涉及的问题已越来越多。

梁光烈是与郭伯雄、徐才厚并立军队十年之久的“三大巨头”,大部分的军队重大事项例如将官升职升军衔、职务调动、军费分配、军备采购、军队土地转让,都是由三人合议决定,然后才交中央军委相关会议讨论通过。

现年76岁的梁光烈,被视为江泽民的心腹。梁光烈的个人和家族腐败问题早就在网上曝光过。

今年1月底,大陆金融巨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内地“配合调查”。肖建华与梁光烈之子梁军、曾庆红之子曾伟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习近平5月底视察海军机关,要求“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显示军队清除郭伯雄、徐才厚余毒的清洗行动在不断加码。习当局的口号也从“彻底肃清”升级为“更加彻底肃清”,再升级为“深入彻底肃清”,发展到如今的“全面彻底肃清”。
下届军委副主席的谜团

对于军权的掌控,一直是习当局的重中之重。

今年3月末,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一份关于开展维护核心等活动的《意见》。与此同时,陆媒指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就是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最大的反面典型。文章称,郭徐对此(军委主席负责制)“感情上不重视,行动上更是与此背道而驰”。

香港《争鸣》杂志在5月号中透露,在胡锦涛任军委主席期,军委主席成了摆设,徐才厚在原四总(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各军兵种负责人会议上说,“……我和伯雄(郭伯雄)同志首先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其次才是中央军委副主席,今天召开会议名义上是中央军委,实际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召开的。”

郭伯雄到国防大学、军事指挥学院视察工作就开明宗旨“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视察”,到海、陆、空、二炮阵营视察在军方通讯上列明“党中央、中央军委首长到基地、阵营视察”。直至2013年2月,郭伯雄、徐才厚已从中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上退下,仅为国家军委副主席,但仍以“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名称活动。

文章还指,胡锦涛掌权时期,每周一次中央军委、国家军委全体委员例会全部由郭伯雄或徐才厚主持,称“总书记太繁忙”。中共军内,师、军二级高级军事人员的晋升、任命全部由郭、徐二人决定后,声称中央军委内部已讨论通过,然后交胡锦涛例行性签字颁布。

在这种情形下,下届军委副主席的人选也就成为了关键。

海外的分析称,根据以往惯例,这次应该会更换一个军委副主席和四五名军委委员,其中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由于已年届70岁,所以其被更换的可能性较大。

有报导指“十九大”可能设立多名军委副主席。还有报导指,当局可能恢复军委秘书长的职务。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无论军委架构、军委副主席人数如何变化,习当局的总体趋势是军委主席收回军权,同时稀释军委副主席的权力。
习近平整军的“手腕”

在军内大幅度清洗江派将领、裁军的同时,习当局也以各类其它措施稳定军心。

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在2015年9月3日宣布中共裁军30万人。目前已接收逾10万“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其中的一部分人被送入高等学校,进行为期1年的“融入式带薪脱产教育培训”,以便贴金后在地方上担任要职。

6月中旬,习近平批准中共军队新启三种勋章和奖章。

此前只有在毛、邓掌权时期才有过颁发勋章的做法。

香港《信报》对此评论,在“十九大”前奖励官兵,这是为了进一步让习近平稳定掌控军权,适当地安抚一下军队。
    来源: 夏文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晓波病逝;两个故事、一个“恶意”猜测和一个期待(2017-7-13)

    下一篇: 孙政才〝接班〞内幕浮出 江泽民推荐十八大〝交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