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场平地起“惊雷” 韩正李鸿忠怎么看?
2017-07-16


陈敏尔昨天(7月15日)接棒孙政才,出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此时距中共十九大估计已不足5个月,重庆又是中共四大政治高地之一,突然出现如此变化,令很多人大呼意外之余,也格外留意天津与上海的动向。


北京、上海、重庆、广东被称为中共政坛四大高地。如无意外,四地“一把手”基本在中共十九大后锁定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位置,甚至高看中共常委。

孙政才是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据说还曾被胡锦涛选做中共国务院总理隔代接班人,因此虽然他主政的重庆一直被批薄、王余毒未清,外界仍把孙政才视为角逐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有力人选。不料他在一夜之间被免职,同时还传出被调查的消息。

如果真如传言所说,他是因与前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中共重庆副市长何挺等有交集而被调查,那么习近平这次“快、准、狠”的换将还是在为中共十九大清障,避免届时政敌干扰自己的人事布局。

除孙政才之外,现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无疑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力保的政治老巢。普遍认为,韩正就是江泽民家族选来代为主掌上海市的前台代言。

在今年1月,习近平旧部应勇接棒江派色彩浓厚的杨雄,出任中共上海市长后,外界都认为,习近平对上海的掌控更进一步。

但今年5月初上海中共党委换届后,韩正居然连任,令不少人吃了一惊。有人认为这是中南海高层内部妥协的产物;也有分析指,韩正续任不过是一个临时“过渡动作”。

到5月底,无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资格的习近平旧部蔡奇接掌北京。时政观察人士说,政治意志强烈且不循常规的习近平,很可能将北京模式复制到上海,令仅具备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身份的应勇,顶替韩正坐上中共上海市第一把交椅。

这次陈敏尔调任重庆,令更多人转向上述猜测。


另一个同样具有争议的是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与韩正不同的是,中共十八大后,李鸿忠一直在努力冲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多次公开向习近平表忠心。

但李鸿忠的口碑相当糟糕。他主政湖北省时,曾发生“邓玉娇杀人案”、“抢录音笔事件”,凸显当地吏治的腐败;调任天津后,近年来该市发生的“709”人权律师被重判、律师行业层层设立政治委员等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违宪之举。

而且,天津市也曾被批清除余毒不彻底,加上被指与暗杀习近平有关的天津大爆炸案并未被彻查,李鸿忠对习的忠诚程度也值得质疑。

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强调“防止带病提拔”、“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习近平,是否真的会重用李鸿忠,还有待观望。

无论怎样,重庆、贵州突然发生权力更迭,显示了习近平突破条条框框的特点,也显示十九大前中共政坛的动荡。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源潮频频现身 传恐惧权斗 求十九大“裸退”

    下一篇: 刘晓波病逝;两个故事、一个“恶意”猜测和一个期待(2017-7-13)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