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孙政才被约谈免职 引发高层权力地震
2017-07-16


7月16日,路透社报导,三个与中共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来源证实,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有关部门〝谈话〞。分析人士指出,孙政才的政治前途是否就此结束现在还不清楚,但是这将导致十九大前后中共政坛地震不断。

路透社16号报导说,曾被视为中共第6代领导人人选之一的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免去职务,是在15日召开的重庆市官员会议上宣布的,即担任重庆市最高职务的孙政才被替换,正在接受调查。

报导说,中共将于今年秋季举行十九大。大陆官媒新华社7月15日突然宣布,免去孙政才重庆市委书记一职,接替孙政才职位的贵州省省委书记陈敏尔告诉与会者,保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他们的首要政治任务。

报导称,官方报导未提及孙政才是否有任何新任命。一名收到相关通知的消息来源说,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有关部门〝谈话〞。也就是说,尚未到正式调查阶段。

今年54岁的孙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员之一,曾被视为中共政坛的后起之秀,甚至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孙政才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孙政才2006年至2009年任农业部长。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员、接替张德江任重庆市委书记。

其中,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重庆是薄熙来老巢。直辖市北京则长期被江派高官贾庆林、刘淇先后主管。

15日,香港媒体称,孙政才受查与其妻子涉令计划案有关,又卷入他一手提拔的重庆副市长沐华平的案件,以及肃清〝薄王遗毒〞不力等。

据报,孙政才的妻子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的成员。

2006年,就有北京消息称,孙政才早已被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着意培养;因为孙政才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期间已成为贾庆林、刘淇的心腹。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对自由亚洲表示,孙政才的政治前途是否就此结束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要打破最高领导人的10年任期是毋庸置疑的,这会导致十九大前后中共政坛地震不断。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说,孙政才十八大黑马入局,同胡春华一起成为仅有的两名60后政治局委员;被认为是接班人之一、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孙政才的江派色彩显示其很可能是江派长期扶植、安插的接班人选。

习近平、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与十九大前夕废掉江派的接班人选,打乱江派在十九大上的人事安排预谋,废掉江派的一枚关键棋子;为十九大及之后的政治变局带来变数。

谢天奇说习亲信陈敏尔接掌重庆,为清洗重庆官场,进一步肃清〝薄、王〞遗毒埋下伏笔。而〝薄、王〞遗毒、漏罪的背后即是江泽民、曾庆红等江派高层的政变与活摘器官罪行这两大死穴。这对江、曾等人的震慑效应可想而知。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何挺孙政才相继落马 重庆上演〝薄王〞续集?

    下一篇: 贾跃亭跑路传闻发酵 洛杉矶豪宅曝光起风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