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贤大坝将上马 黄色瀑布恐消失
2017-07-14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中国又一项水利工程即将动工。陕西省政府近日下发文件,禁止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北干流下段,左岸为山西省吉县,右岸为陕西省宜川县,下距壶口瀑布10.1公里。


地质专家范晓此前撰文指出,古贤工程上马的理由,主要是:减缓黄河下游河道淤积,保障下游防洪安全;维持黄河中水河槽的行洪输沙功能;降低潼关高程,以此来实现黄河的“长治久安”。


这些理由与黄河已经建成和正在修建的大坝几乎完全一样。但事实证明,那些已建成的众多大坝并未达到上述目标。


如黄河上最早修建的三门峡大坝,不仅损毁了渭河平原约90万亩肥沃农田,迫使40余万人移民,还抬高渭河河床,严重威胁西安的安全,留下了惨痛的教训。


紧接三门峡大坝之下的小浪底水库,以泥沙淤积在小浪底水库为代价,使黄河下游河道产生了冲刷,短暂减轻了淤积。但到2020年,小浪底的拦沙库容将基本淤满。

 

范晓指出,尽管古贤大坝选址避免了直接淹没壶口瀑布,但仍将使瀑布景观受损。壶口瀑布被称为世界上唯一的黄色瀑布,古贤大坝拦截泥沙后,黄色瀑布出现天数大为减少,清水瀑布将成为壶口瀑布的常态;古贤水库蓄水后,冬季水温升温明显,每年冬季瀑布凝结成的冰崖、冰柱、冰桥、冰岸等冰挂景观的概率也将大为减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炎夏热浪袭21省 北方多地超40℃

    下一篇: 金道铭姐妹花 情妇之一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