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政局走向脉络清晰
2017-07-14

近期的大陆政局动向显示,习近平正多管齐下,强力主导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严防党内对立势力搅局、上位。

全面清“余毒”
7月11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原甘肃省委书记、中共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正接受组织调查。现年65岁的王三运3个月前刚被免去甘肃省委书记一职。

据海外媒体披露,王三运是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铁杆。

3个月前与王三运同时被免职的还有时任海南、山东、黑龙江三地省委书记罗保铭、姜异康、王宪魁。北京当局此举当时被外界视为清洗江派窝点。
另一颇受外界关注的原“封疆大吏”是6月29日转任中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的李建华,此前的4月26日李建华被免去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

香港东网7月7日的评论文章认为,原本可连任并在十九大占据一个中央委员名额的李建华黯然下课,缘于当局清理余毒。李建华长期在组织系统工作,曾担任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期的省委组织部长,在中组部期间又与曾庆红、贺国强等政坛大老关系密切,也是减分项。

曾在2010年中共“两会”期间,自称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的黄奇帆7月10日被免去兼任的中共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一职。去年12月30日,黄奇帆辞去重庆市市长一职;今年2月24日,黄奇帆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香港《争鸣》4月号披露,黄奇帆转任人大后,被中纪委、中组部审查,并交代了他和薄熙来、王立军的关系,也承认在重庆任职期间为薄熙来歌功颂德和自己滥用职权、笼络人心、生活堕落的问题。

习王旧部仕途向好

路透社7月10日引述消息称,现年59岁的中共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将出任保监会主席。

此前,多家香港媒体爆料杨晓超将填补项俊波去职后的空缺。

《星岛日报》报导指,杨晓超长期在北京市政府任职,在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期间,杨担任北京市审计局局长,该局由王岐山直管。

中共十八大后,王岐山开始主掌中纪委,杨晓超也仕途急升:先是在2013年7月由市财政局长晋升为中共北京副市长,隔年进入北京市委常委,2014年经王岐山点将,进入中共中纪委任秘书长晋升正部级官员,堪称中纪委大管家,晋升速度之快,在中共官场相当罕见。

有分析认为,如果杨晓超的调动被证实,就显示王岐山地位稳固,仍受到习近平的重用。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今年4月落马,保监会主席一职悬缺至今。

官媒7月6日公布了109人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十九大党代表名单,不仅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习近平、王岐山的旧部刘鹤、丁薛祥、王小洪、李书磊、宋涛、侯凯、徐令义等都在列。

多维网7月10日报导指,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小洪出现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名单之中,表明其很快将会进入中央核心机构工作。

此前有港媒爆料称王小洪已担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升为正部级。

“露面”与“封杀”
7月5日至6日,被视为习近平重要盟友的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现身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凤凰网、新浪等报导了此消息。香港《苹果日报》认为,温家宝频现身,是替中共十九大造势。

今年4月和6月,温家宝和习近平曾先后到山西吕梁。有港媒评论,温家宝、习近平前后脚到访“中共革命老区”吕梁,似乎借用温家宝的政治力量,延续新一代领导人的影响力。

与温家宝露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近平七一访港期间,在中共央视和香港凤凰卫视反复播放的香港主权移交二十周年宣传片中,1997年主权移交仪式主席台上的江泽民均被刻意忽略。

大陆体制内学者辛子陵近日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江泽民在位时拍的香港主权移交宣传片,不准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露面”,但这次的宣传片不准“露面”的却是江泽民自己。辛子陵相信,十九大前,江泽民“露面”的机会微乎其微,“不会发生了”。他相信不能“露面”还有曾庆红。

辛子陵披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贺国强的儿子贺锦涛被抓是真事,贺国强是毛泽东老婆贺子珍的侄子,在“党内是贺家的代表”。贺锦涛被捕,也是对曾庆红的警告。下一步,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也跑不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嫌间谍罪 大陆男在台被起诉

    下一篇: 北京内忧外患  港媒指权贵里通外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