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 为何这些事件异于常态
2017-07-03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七‧一”香港主权移交中共20周年访港3天过程中,一些现象引起舆论的臆测;尤其是梁振英夫妇在习近平座机落地香港机场后,登机不到40秒旋即下机一事,更是耐人寻味;习此访港之行还有哪些特殊之处呢?请听分析。

在全程最严保安押阵之下,习近平已安全返回大陆。过程中习没有出现在公共场所附近;这次的保安措施也成为外媒的聚焦点。而搭载习夫妇专机29号正午落地香港开启舱门后,梁振英夫妇随即登上专机。有记者数秒,不足40秒梁夫妇就一前一后的又下了专机,引发舆论关注、很快的做出不同解读;有报导认为,梁振英疑是被赶下飞机。

另有观点指,「如果不是习近平邀请他上机,做法的确不太礼貌」。事实上,包括胡锦涛等前中共领导人抵港时,时任港首如曾荫权都会登机迎接,然后跟随在后下机是惯例。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这次梁振英等于是被习近平赶下飞机,因为他不符合之前的惯例、是不同寻常的。最大的可能性是,习借这种方式向外界释放2个信号。

“第一个就是,习近平和操纵香港20年的江泽民、曾庆红不同路,向外界释放习近平我不接受你梁振英的信号。但是这种信号他又不能够在公开的场合通过中共官方的讲话讲出来,他只能够采取这样的行动来释放信号;第二个,就是他打破特首阶级这种惯例,是暗示江派操控香港时代的终结,就是香港的政治局势将会迎来变化。

当天傍晚,习近平在会展会见现届官员说话时称:中央对本届政府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在梁振英带领下本着对国家负责态度,有效打击港独势力,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显示出的政治及担当精神难能可贵。

时政评论家文昭分析,习近平充分肯定了梁振英这一届特区政府的工作,当然他的直接目地是稳住建制派这个基本盘。

“不过,你总得让建制派的对立方民主派感到他们的声音也被听取了,你才能起到缓和矛盾的作用。要不然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梁振英的民望已经够低了,给香港人的感受就是,中央政府来了挺梁振英进一步无视我们。那不仅矛盾没缓解还加深了,这就事与愿违了。”

夏小强分析,随后习近平在公开的一系列活动和讲话中,他都说到中央肯定特首梁振英政府这5年的工作。一般来讲,中共领导人在公开场合的讲话,都是采用中共党文化的语言,而这种语言只有在中共这种少数集权国家中存在。


“所以,他这种语言在正常世界的人很难看懂。这就属于中共党文化里面的官话和套话,所以他实际的意义并不大。而真正实际意义就在于习近平利用让梁振英提前下飞机这个事情来释放习近平真实的意图。”

据报导,习近平30号上午在石岗军营完成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规模阅兵,有20支方队,总计超过3100名军兵;当习近平乘坐吉普车经过列队方阵向官兵问好时,全体官兵大声回应「主席好」。外界认为,军队这次将「首长好」改为「主席好」的回应该是「史无前例」。

夏小强分析,这次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主席好」代表一种国家行为,一方面是针对所谓的港独。其实港独基本不存在,是前特首梁振英和分管香港事务的张德江,为了搅乱香港、制造出来所谓港独。

“那么习近平站在国家的层面是向外界释放,实际上是对梁振英他们制造港独的一种回应,通过国家层面一种维护国家主权的一种语言、表达;第二个层面,因为香港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十分小的,所以,驻军主要是一种国防上的象征意义。那么,习近平通过大规模的这种阅兵主要是向他的政治对手江泽民集团展示他对军队的权力的掌控。”

这次有9名民主派议员获邀出席习近平的欢迎晚宴。其中民主党林卓廷议员向本台表示,过去这样的场合也有类似的安排,这次的作法没有不同;民主党人士准备了一封诉求信给港澳办官员转交习近平。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是人祸?暴雨袭湘死伤惨重 民抗议政府乱排洪(视频)

    下一篇: “出尔反尔”成常态 中共否定《中英联合声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