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习近平最花精力之事 王岐山敏感时刻再露面发警告
2017-07-03


〝隐身〞39天现身贵州之后,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露面力挺习近平主导的扶贫工作,警告对扶贫阳奉阴违或雁过拔毛的官员〝严惩不贷〞。

7月3日,中纪委网站报导,王岐山当日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并讲话。

王岐山表示,换届后的纪委要〝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十九大〞。

王岐山强调,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情之所系、心之所惦〞,各级纪委要重点查处对脱贫工作部署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是王岐山继6月下旬贵州露面后,第二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之内。此前,6月22日,在〝隐身〞39天后,王岐山首度在贵州现身〝调研〞,曾一度引发外界解读。

此次王岐山再次在官媒露面,力挺习近平〝花精力最多的〞扶贫工作,同样引发外界关注,释放出耐人寻味的信号。

习近平上台后,加大了在全国的扶贫力度,多次在一些重要场合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称扶贫是他过去几十年从政地方花费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2013年6月,新上任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被任命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外界分析,这项任命显示习近平当局对扶贫的重视,和对汪洋的倚重。

在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一个全国性扶贫会议上,习亲自出面部署全国扶贫规划,要求各级政府层层签订军令状,把脱贫攻坚实绩定为选拔任用地方官员的依据之一。

然而,在习近平和李克强推动下轰轰烈烈展开的扶贫工作,却成为各级官吏的生财之道,巨额扶贫资金并没有多少发到贫困百姓的手中,而是被地方官员中饱私囊。



中国大陆贫困地区的民众生活状况触目惊心。(大纪元)


去年7月,中共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报告指,审计署抽查的逾50亿(人民币,下同)扶贫资金中,有1.51亿元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8.7亿元被地方当局閒置或损失浪费。

香港东网评论文章称,其实类似问题〝年年都有,遍地都是〞。之所以会出现巨额扶贫资金被地方官府閒置的现象,是因为这些资金可以生息,然后可私设小金库为供官员享用,所以有关部门的官员〝坐视基层痛苦于不顾〞,宁愿让资金呆在银行帐上也不肯发到贫困百姓的手中。

文章写道,在利益驱使下,原本清水衙门的扶贫办已成了贪官敛财的肥缺,扶贫款也成了贪官嘴边的肉。不少官僚手握特权,雁过拔毛,层层盘剥,结果资金到了百姓手里只剩残羹冷炙。

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对贪污扶贫款发出严厉警告,似乎显示出其仍将继续掌控监察大权的迹象。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官私车落水变〝抗洪烈士〞 党媒造假羞答答退场

    下一篇: 又是人祸?暴雨袭湘死伤惨重 民抗议政府乱排洪(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