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正国级“烂树”将被拔除?
2017-07-03


中共中纪委今天(7月3日)公布,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被行政撤职,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


59岁的张喜武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曾于1996年至2014年在有“世界第一大煤企”之称的国企神华集团任职,并自2008年起任集团董事长。2014年调入中共国资委,后成为排名第一的副主任。

张喜武上一次露面是3月22日的中共国资委案件通报会。如今销声匿迹3个多月后再次现身,成为中共中纪委7月打落的第一个“老虎”,并且是继2013年9月前中共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之后,第二个落马的国资委官员。

中共中纪委通报说,张喜武在中共党内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打探巡视信息,还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等。此前有分析认为,张喜武若出问题,应该与早前的“神华贪腐窝案”有关。

就在张喜武被调离神华集团几个月后,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该集团,并发现系列突出问题,包括:煤炭经营管理混乱、领导人操控煤炭审批权等索贿受贿、有些领导人结成利益同盟谋取私利等。紧接着,该集团陆续有5名高官被调查,包括总经理助理张文江、集团旗下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集团高级副总裁郝贵等。张喜武曾是他们的上司。

到2015年10月,集团发布紧急公告,称高级副总裁王品刚去世。有传言说王是跳楼自杀。

对于王品刚及同期传出自杀消息的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北京时评家华颇曾分析认为:高管自杀或是因为自知难逃惩戒,或是知道太多被灭口,都显示习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中触及掌控金融领域的中共权贵的痛处;王品刚等只是前台角色,习近平针对的是他背后的势力,从神华集团是能源界央企来看,查该集团可能意在前中共常委曾庆红。

早前有消息说,张喜武是曾庆红的心腹。从中共官媒的公开报道中,也能找到不少张喜武与曾庆红的交集。

今年6月,中共最高检又宣布,对神华集团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原中共党委副书记、中共纪委书记甄久春涉嫌受贿罪进行立案侦查。


时评家周晓辉当时在《大纪元》的专栏中说,“显然,清剿神华集团高管之后,目标已指向了其最高掌权者,甄久春落马或许是张喜武被祭出的前奏,而未来张喜武被祭出,不仅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步,也是曾庆红这棵‘烂树’被拔除的前奏。”

另外,张喜武“打探巡视信息”令外界想起中共中纪委“内鬼”张化为。前中共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员张化为曾在2012年巡视神华集团。今年4月,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成为已公布的中共最高级别纪检“老虎”。中共中纪委并未公布张化为的具体罪名。不过,考虑到张化为也曾巡视央企及金融机构,有分析认为,他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学者建议大陆外交:做谦谦君子不做〝野蛮人〞

    下一篇: 为啥?十九大前 一前副国级“太子党”突然高调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