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兵再添新职 “60后”张庆伟成政坛“黑马”
2017-06-30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昨天(6月29日)添新职,兼任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有中共“政坛黑马”之称的张庆伟出身航天系,近年来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用。


出生于1961年的张庆伟,在2011年出任中共河北代省长之前,一直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了近30年。到2012年,张庆伟转正任中共河北省长。

当时他与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孙政才一起,被视为中共第六代官员中的“明日之星”。甚至一度有人认为,张庆伟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成为常委乃至总理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在中共十八大后,张庆伟并未如胡春华、孙政才一样进入中共政治局,依然留任中共河北省长。2015年时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落马,很多人认为张庆伟会顺势接任河北“一把手”。没想到习近平“空降”了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外界曾猜测,河北已被证实是江派实力深植之地。张庆伟是否卷入,恐怕仍在考验之中。

但在2016年6月,张庆伟意外的出现在习近平中东欧之行的随员中,而且是其中唯一的中共地方官员。有媒体甚至统计称,张庆伟在中共官媒《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此行进行的6分钟播报中,露面6次。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对张的肯定。张庆伟由此开始被认为是中共政坛最大的“黑马”。

到今年4月,张庆伟接替江派铁杆王宪魁,升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成为少数“60后”中共省级大员,再度吸引媒体聚焦。原本被认为有望接棒王宪魁的中共黑龙江省长陆昊则明显失意。

张庆伟此次再添新职,被认为不仅作为技术性官员走俏,而且显然得到了习近平的信任。

张庆伟从中共十六大起已连续三届成为中共中央委员,资历被认为比胡春华、孙政才更加完整。估计在中共十九大上有望进入中共政治局。

目前航天系出身的中共地方大员还有: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中共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中共重庆市长张国清等人。他们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另一支亲兵、第四势力。


有分析指,他们之所以受到重用,一来是因为长期在系统内任职,与其他方面交叉少,派系色彩不明显,二来与习近平重视军力有关。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奇“买定”十九大门票 “奇”兵背后显暗涌

    下一篇: New Documentary Highlights the Hidden Price of Making an iPhone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